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68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7-19 08:38:21

 
 
  這篇舊稿原發表於《音樂通信(Music Bus)》第八十六期,出版日期估計是八八年二月。當時的潘源良與這首《昨日街頭》,都可謂先進極了。而今香港人愛講「集體回憶」,《昨日街頭》裡所描述的,也是不少人的珍貴回憶,至於是否屬於「集體」的,是並不重要的。
 
  某晚(某字給填詞人用得太多,變得廉價了),亞視一個綜合節目訪問潘源良,主持人竟說潘源良經常填情歌,害得潘源良連忙澄清:除了填情歌,還經常填很多非情歌。
 
  也難怪那位主持人,畢竟人們熟悉的潘源良作品,都是以愛情歌詞為多,反而許多填得很好的非情歌,卻不為人知。近期,劉美君的《一對舊皮鞋》大大地流行,可說是一次例外。不過,再近期一點的一首《昨日街頭》(林子祥唱的新歌)又如何呢?

 

  《昨日街頭》是由林子祥作曲的,其易上口的程度,直追《一對舊皮鞋》,不過潘源良的詞,卻有濃冽的社會意識,這比《一對舊皮鞋》中所描述的父女之間的愛更罕見於流行曲之中,亦是一般人所淡漠的。《昨日街頭》的中心思想就在下面幾句:

 

                莫問昨天的好,今天怎麼不出現,

                誰人用過心機,了解地球在轉?

                幾經改變又改變,在哪一刻記不清,

                誰人現在為此數百萬人籌劃打算?

                ……試問誰來關心思考為明天?

 

  可能是潘源良大貪,這幾句,起碼包含了幾個層面,如「莫問昨天的好,今天怎麼不出現」,似是不同意某些人終日戀棧昔日的時光,認為雖然科技進步,始終今不如昔,之後「誰人用過心機,了解地球在轉?」二句,似又不只責問那些戀棧昔日者,再接着的歌詞,矛頭相信更是直指政治冷感的香港人,或者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香港人。

 

  潘源良在這《昨日街頭》中用了頗多篇幅描寫童年往事,但寫得淺白流暢而兼具趣味,一些特長句子如「球場現在是七百個家庭同住的新邨」也絕無斧鑿痕,這實在是很高的技巧。

 

  說到潘源良的非情歌,近期除了《昨日街頭》和《一對舊皮鞋》,較多人注意的是達明一派的《大亞灣之戀》當然還有筆者早前曾在這裡提及過的《是否》(《大趨勢》主題曲)。四首之中,有三首都是探討這個都市的某些問題的,我相信現時除了一、兩隊樂隊,最敢於寫這種現實社會題材的,就只有潘源良!

 

 

 
 
 
 
 
 
 
 
 
 
 
 
 
 
 
 
 
 
 
  
阅读(195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黃霑長篇(21)

下一篇:黃霑長篇(22)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