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69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7-17 08:04:33

 
 
  網友「天籟」在留言裡提了三個問題,筆者想在這裡詳細回應一下。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七、八年前香港電台搞的甚麼「世紀金曲選舉」。很多年以前,筆者就已經對所有有關歌曲的選舉不願一顧,因為其中常常有很多無法客觀的因素,亦有不少所謂的「黑箱作業」以至「交易」。以筆者自己來說,聽一首歌,絕對不會先去問一下它是否榜首歌又或者是某個年度的甚麼金曲,為何一定要介意這些呢?
 
  「世紀金曲選舉」,筆者一見這樣的名堂便知道結果不可能客觀!誰會去投票呢?還不是十來歲的青少年!上了年紀愛聽李香蘭、葛蘭的會特意為李香蘭、葛蘭的名曲去投一票嗎?而十八廿二的青少年肯客觀地給《鐵塔凌雲》、《獅子山下》投票的會有幾個?所以,那次「世紀金曲選舉」,只是一次「二十世紀末的青少年的眼中的世紀金曲」的選舉,但主辦機構大抵是不肯承認這個客觀事實的。
 
  第二個問題問到銷量之冠之事。香港的流行音樂唱片的銷量從來是商業秘密,而筆者基本上是個局外人,怎會得知?再說,筆者欣賞流行歌曲,最關心的是詞、曲寫得如何,而唱片銷量如何,向來都很少關心,事實上要關心也沒法關心,香港的唱片工業組織向來都完全服從唱片公司的老習慣:把銷量視為第一機密!行家都未必知道對手某張唱片的具體銷情啊!

 

  第三個問題:八七年的時候,傳聞阿倫與無線之間有甚麼減少其入選金曲數量的協議,是否真有其事?筆者只能說,這種傳聞也是筆者並不關心的,哪個歌星會紅?紅多久?紅得會否阻礙別的歌手紅?真是很少關心的。筆者最關注的卻是哪位歌手唱的歌較有自己的靈魂與思想,哪位歌手較敢於唱非情歌曲……

 

 

 

 

 

 

 
 
 
 
 
 
 
 
 
 
 
 
 
 
 
 
 
 
 
  
阅读(2192) | 评论(14) | 转发(0) |
0

上一篇:黃霑長篇(19)

下一篇:黃霑長篇(20)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