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925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5-22 09:39:45

 
 
  所謂「風格即人」,記起元好問論詩三十首中有一首云:「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晚枝,拈出退之山石句,始知渠是女郎詩。」是嫌秦少游風雲氣少,兒女情多,只是如秦少游只知終日流連紅牙唱酒邊之輩,要其寫些風雲詞章,也只能是些虛有其表,有肉而無骨之作而已。
 
  盧國沾能成為粵語歌詞的捕鯨手,自然也與他的個性、才氣、雄心、經歷有關。
 
  論個性,他是個性情中人,正是「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情溢於海」,「遵四時以嘆逝,瞻萬物而思紛,悲落葉於勁秋,喜柔條於芳春,心懍懍以懷霜,志眇眇而臨雲。」
 
  論才氣,畢業於中大聯合書院中文系的盧國沾,與黃霑可謂難分軒輊。

 

  論雄心,盧國沾是個永不安於跟在別人後邊走的傢伙,是個總要找新挑戰來考驗自己的鬥士,所謂「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

 

  論經歷,他十年的人生旅途,相信所感受到的比普通人二、三十年的人生旅途還要多姿多采,他十多年來無時無刻不是身兼數職的,報章、雜誌、電視、電台、電影、廣告、貿易、填詞都幹過,其間有無數的失敗、打擊,無數的成功、歡騰;見過死神,叩過佛寺,闖過歡場,異國浪遊數十遍。填詞中人,也只有盧國沾在無線、佳視、麗的(而今的亞視)三個架構截然不同的電視台裡幹過事,並親歷佳視的興亡也親歷電視台之間瞬息萬變的驚濤暗湧,有若八方風雨會中州。

 

  這些猝然而來無可防範的衝擊,對一個性情中人來說,不把這些感受即時揮灑出去,是會憋死的。也許,黃霑遇上這情形可以用「三字經」解決,如果是鄭國江則會以理性強行克制昇華,至於盧國沾,最佳方法莫如揮灑成文字,況且當年他經常要寫歌詞,自然是因利乘便。然而,盧國沾也很瀟灑,不管悲喜,在歌詞中發洩了就像過去了,永不記心上,也絕少留底稿,這從其專欄中的自述月得知。

 

  需要清楚的是,盧國沾的歌詞作品,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好的,他也是經過一番鍛鍊,從稚嫩不成熟到成熟,到自成一家。與黃霑、鄭國江不同的是,黃、鄭二人的鍛鍊期的作品我們未必能欣賞到,而盧國沾的練習之作,卻幾乎全部都曾「出街」的。因為當年他在無線任職,從第一首起寫的都是電視歌,縱使只是練習之作,也要登上螢光幕的了,況且,他的練習之作,水準也不見得就很低。

 

 

 

 

 
 
 
 
 
 
 
 
 
 
 
 
 
 
  
阅读(2222) | 评论(7) | 转发(0) |
0

上一篇:讀吳偉業傳

下一篇:王國維失手之作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