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78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5-03 11:05:52

 

 

  不過,盧國沾的哲理詞除具有此特點外,尚有一點其他詞人較少顯露的特徵:自白。可能盧國沾經歷的波折較多,故三位詞人,以他的作品最多自我心聲的透露,又最易為人所發見。

 

  最明顯的一首就是《小鳥高飛》了,詞云:

 

                        ……要創大業成大器,重未想過靠你,那怕創傷倒地。

                        ……小鳥高飛。人人曾替我擔憂,謠言滿天飛。

                        那怕命運,落泊受挫,我何曾傷悲?

                        想起你嘅說話,自問心裡佩服你:一早睇見那危機。

                        可惜我冇悔恨,重未想過放棄。

                        日後若遇到我,我都重係笑咪咪。

 

  詞中既有哲理的成份,也有勵志的成份,看成一首普通的勵志歌也不錯。不過,盧國沾也承認這首是他以「小鳥」自比的,也不諱言歌詞的背影就是跳槽佳視後「要創大業成大器」的那段日子。以後,他的詞作中也不乏自我心聲的透露,例如最近他寫的《任意飛奔》中有句云:「無數歡呼,慶祝別人敗下陣,令你感到,世間也胡混。」所指何事,不須明言。(事隔四分一世紀,實在也要解釋一下,那是說及當時的麗的電視,因為播出的《大地恩情》收視理想,無線決定臨時腰斬只播出了十餘集的《輪流傳》,麗的中人視此為極大勝利,得意忘形,在螢光幕前表露無遺……

 

  「情」歌方面,他的佳作也很多,不讓鄭、黃二人專美。這個「情」字,包括友情、親情、及愛情。寫情歌,尤其是愛情的歌,盧國沾有他的八字真言:「常常見面,心靈溝通」。由他寫的《七月雨中》、《願君心記取》、《殘夢》、《雪中情》、《紫水晶》以及近期的《找不着藉口》、《IQ成熟時》等等,都可以看出是由這八個字正反兩面去取材的。

 

  至於愛情以外的情歌,如描述友情與親情的歌,數量卻很稀少,記憶中,能數得出的只有《何處覓知音》、《相對無言》、《搖籃曲》、《父子情深》、《孩子,不要難過》等。思鄉之情歌,也僅有去年的《金山夢》、《大地恩情》、《第二故鄉》較受注意;畢竟這類是材都很少在粵語歌中出現。照理愛情也是情,親情、友情、思鄉之情也是情,不該厚此薄彼,但願詞人能兼及愛情以外的情歌。

 

  如果注意到盧氏有大部份的成功作品都是電視主題曲及插曲,對他的作詞本領會便佩服。在此也認識到,電視歌原來也有鞭策、鍛鍊詞人的作用;有時甚至讓詞人們接觸他們從沒寫過的題材,因而豐富了他們的寫作經驗。

 

  盧國沾最近為麗視的《武俠帝女花》寫了一首主題曲及四首插曲,但這些作品未必每一首都受歡迎的。若不善忘,他已是第二次寫《帝女花》了。

 

  「並蒂花攜手,鳳台附薦三叩首……」這首羅文及汪明荃合唱的《帝女花》主題曲相信還有人記得吧,這是無線《民間傳奇》之「帝女花」的主題曲,之外尚有九首插曲。

 

  他在無線的這段期間,也寫了很多這種類似歌劇形式的歌詞,如《梁山伯與祝英台》主題曲及七首插曲、《江山美人》主題曲及六首插曲、《逼上梁山》主題曲及福首插曲等,都極見其斐然之文采。可惜是除了主題曲與個別的插曲外,全部都被大眾遺忘了。不過,如果想到這是盧國沾打好寫詞基礎的難得機會,就不用替他感嘆了。這也恰似北宋初年的花間派的詞,同樣是受命填詞,無流傳的價值,但正好是後來宋詞大盛的先兆。

 

 

 

  後記:這篇文章,刊於1981819《香港商報》「娛樂天地版」,也就是筆者於「歌評往事(70)」裡提到的那篇文字,其實,如今重看,也沒有甚麼,而由此文而獲盧國沾前輩青眼有加,屢次提攜,真是不勝感激。

 

 

 

 

 

 

 

 

 

 

 

 

 

 

 

  

阅读(1862) | 评论(1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