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85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4-10 10:01:26

 
 
  九零年的時候,在《新晚報》看到一位叫張守愚的,以長文討論先曲後詞與先詞後曲的問題,然而他在字裡行間,矛頭直指香港流行曲的不是,武斷的認為香港流行曲填詞人都是「胡亂填上一些押韻的字句」,又以偏見的論斷,指流行曲不真不善不美。
 
  筆者看不過眼,就以真姓名為文反駁,送到《新晚報》去。文字見報後,卻一直不見張守愚的回應文字。我心道:「顯然是理絀辭窮,無言以對了。」
 
  不料幾個星期後,與朋友通電話,朋友告訴我,張守愚又在《星島日報》長篇大論的駁我。我一聽,先是責這位張守愚為甚麼不在原來的報紙論戰而逃到他報去還招。待到朋友把張氏的文字傳來,才知是朋友搞錯,那張守愚不是駁我,而是繼續舉出先曲後詞許多容易犯的毛病的實例,好論明他主張的先詞後曲才是最可行的歌曲創作方法。
 
  張氏明顯對流行曲心存偏見的:看他在結語所言:

 

  「先曲後詞」無疑是製作歌曲的捷徑,可是此徑異常濕滑,況且沿途陷阱重重(每拍都是),更壞事的是挑戰者不學無術(音樂基礎與文字修養低),走起來真是如履薄冰,一步一驚心;縱使加上百倍小心,恐怕亦難免會跌得焦頭爛額!

 

  焦頭爛額之餘,你們,難道,就這樣,以焦頭爛額的面容,來相看千千萬萬的歌迷聽眾!

 

  好、自、為、知(原文照錄,也許張氏是刻意把「之」寫作「知」)

 

  其語調可謂老氣橫秋,比他先前的純技術討論,尤覺氣焰迫人。不過,流行曲填詞人都應該看看他這篇文字,除警惕不學他的老氣橫秋,他的純技術分析確應注意。

 

 

 
 
 
 
 
 
 
 
 
 
 
 
 
 
  
阅读(28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