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61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4-07 09:44:55

 
 
  近幾個月,每到北角的商務印書館分店流連,便總是聽到店內播着用鋼琴彈奏的宮崎駿動畫的配樂。宮崎峻的動畫及其配樂,對我來說都是挺熟悉的,聽着心癢癢,也想弄一輯回家去聽。
 
  後來在唱片店中發現了這輯鋼琴音樂的芳蹤,唱片的日文標題是《宮崎駿……作品集(那些日文字母不好打,只好省略之,請諒)》,而英文標題則是《Caronlyn Plays Piano Collection of Hayao Miyazaki ── Songs from the Studio Ghibli Movies》。
 
  其實不大知道Caronlyn是誰,不過誰彈都不重要,只要彈的不錯,重現了那些動畫裡的旋律,就很夠了。買回家聽後,細聽下其實也不僅是鋼琴獨奏,每一首都有精簡恰當的配器,簡練的音樂織體,使這輯鋼琴音樂變得更有魅力。而這專輯還有「大贈送」,在主碟內多錄了一首《飄零燕》,另外還有一張錄有兩首歌曲的CD,兩首歌分別是《高不攀低不就》(Carolyn作曲的)和《老鼠愛大米》(歌中加了一段英文歌詞,是Carolyn寫的)。只是,這兩首歌至今我只播過一次來聽。畢竟我要聽的是宮崎駿動畫音樂。
 
  宮崎駿的動畫我有多熟悉?其實,打從女兒懂得看電視開始,便幾乎看齊了宮崎駿的動畫。

 

  記得那時還只是買影帶,第一部買的是《魔女宅急便》,那時女兒還只是四、五歲,而家中影帶也不多,於是這《魔女宅急便》,她毫不厭煩的反覆看了十幾次,其後陸續添置了《龍貓》、《風之谷》、《天空之城》、《飛天紅豬俠》等等。其實,那時我這個父親是有「陰謀」的,希望建立一個「家居影碟台」,取代TVBATV的那些連續劇,免女兒自幼便沉溺追看那些其實多看幾集和少看幾集都可以的肥皂劇。

 

  那時,也曾為了讓女兒能多一點具體的音樂與歌曲的體驗,曾把這些動畫的片段填上歌詞,唱給她聽,如《魔女宅急便》裡那段「海邊的城市」,我便填過這樣的幾句來唱:「琪琪姐姐,乘風飛起,望無盡海天風光極明媚……」小女兒聽得入神。有一回還從日文書店買了一批日本「DoReMi樂譜出版社」出版的動畫鋼琴譜買回來,共五大冊,分別就是《龍貓》、《魔女宅急便》、《夢幻街少女》、《天空之城》、《風之谷》的鋼琴曲集。當然這不是想讓女兒他日以鋼琴彈之,那時女兒學的是柳葉琴,我想的是,可從中譯些好聽的旋律,我奏也好,她奏也好,都應該很吸引她的。

 

  再後來,發覺這些宮崎駿動畫配樂,用來讓我的填詞學生練習填詞,也是很好的材料……

 

  就這樣,宮崎駿的動畫音樂,佔據了我人生裡不少時光。

 

  年前,內地推出過一套《宮崎駿電影音畫讀本》,共三張CD,當然買之而後快。而現在好像都沒有再版了。

 

  說起來,每看宮崎駿的動畫作品,就總想到為甚麼香港和中國的動畫製作,總是不成氣候。比方說香港的兩部麥兜動畫,總是神經兮兮的,情節支離破碎的,兀是不肯好好地有條有理地敘述故事。遺憾啊!

 

 

 

 

 
 
 
 
 
 
 
 
 
 
 
  
阅读(3693)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