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46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2-27 09:08:12

 

像小美與羅文這種罕有的合照,

當年能多儲幾張,

現在寫博客就肯定大派用場哩!

 

  想起那年,喜洋洋的把一套綜談粵語歌歷史的書稿及十多組的插圖資料送到出版社,以為就此大功告成,之後就是出版社的事了。不料出版社的編輯認為還應多蒐集些插圖資料,全部約要五十至八十組才夠用。

 

  我聽了呆的一陣,只覺照片要用時方恨少,急忙致電向一些老前輩求救,自己也再往家裡的書刊裡鑽,能多找一張算一張,居然還可以找到鄭錦昌、蔡麗貞等人的玉照,又找到長篇廣播粵劇《帝女花》的曲詞冊,是六零、六一年的古董,曲詞冊內還另附了幾首粵語歌曲,其中一首便是「詐肚痛,去廁所排長龍……」朋友見了問:「怎麼《帝女花》會與這些粗俗的粵語歌擺在一起?」我答道:「那時的粵劇不及現在的矜貴。」

 

  雖已略有收獲,圖片還得繼續找,好讓書出版後,有多一點罕見的文物插圖讓讀者細味,勾起歷史回憶。

 

  倒有點怪自己向來都只顧文字資料的蒐集,很少注意到圖片也是非常值得蒐集的。看到友儕積多年珍藏,合力出版一冊《一代藝人 ── 任白戲曲藝術畫冊》,完全佩服得五體投地,試想二、三十年來一直不懈地蒐集任白的圖片、特輯及一切有關的書刊,當中的毅力、財力缺一不可。不過,兩者還是以毅力最重要,有毅力,即使財力稍絀,也能節衣縮食,為伊消得人憔悴也在所不惜。

 

  然而羡慕還羡慕,佩服還佩服,自己蒐集圖片的動力始終不大,何況蝸居狹小,單單是蒐集唱片及有關文字資料都常苦於沒地方安置!也所以,注定是圖到用時方恨少!

 

 

 

 

 

 

 

 

 

 

 

 

 

 

  

阅读(37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