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30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1-30 10:04:28

  

 

  1974年,自然是香港粵語流行樂壇很重要的一年,顧嘉煇和許冠傑都先後試驗成功,以全新創作的作品吸引了大眾的注意。

 

  但是,二十多年的「拿來」傳統太根深蒂固了,六十年代夾band的後生仔,也有很多興趣轉移了,何況那時粵語流行曲剛剛振興,即使唱的歌星都不多,何況是幕後的創作力量。因此,「改編勢力」依然強勁。

 

  聽聽《猛龍特警隊》(有另一個版本叫《願你》,陳麗斯唱的)、《神鳳》、《天涯孤客》、《山鳩之歌》、《春殘夢斷》(原曲是《When A Child Is Born》)、《七月雨中》、《客從何處來》、《油脂熱潮》、《打雀英雄傳》、《加價熱潮》、《風雨同路》……那時我們耳熟能詳的,大部份仍是改編歌,原曲多來自英文歌、國語歌、日本歌。

 

  與1974年以前的改編歌不同的是,時代感好像重了,新鮮感也多了,大抵是因為這個時候的粵語歌,市場對象廣泛了,再不是鄭錦昌、麗莎時代其實只是針對星馬華僑市場的那種面貌。

 

  相對而言,其實19741980這段日子,香港的創作力量是很單薄的。回看「佳藝」電視台短短的不足三年的歲月,由於無綫、麗的兩個電視台其實早已佔用了主要的音樂創作力量,「佳藝」的電視劇要找人寫主題曲做配樂,幾乎無人可找,結果要到正統音樂界去搬兵,吳大江、李超源都給徵召來寫歌。黃霑也受寵若驚,本來在只有無綫、麗的兩個電視台的時代,任是怎麼輪候也輪候不到讓黃霑去寫主題曲旋律的,「佳藝」開了台卻不同,黃霑的《射雕英雄傳》與《神雕俠侶》,一鳴驚人!(其實黃霑詞曲的《明星》也是「佳藝」時期的電視劇主題曲,原唱者是港姐張瑪莉,後來卻成了葉德嫻的首本戲)於是後來麗的都讓他去寫《鱷魚淚》!

 

  可能有見及此,無綫也辦起「流行歌曲創作邀請賽」來,但諷刺的是,參賽者寫的「流行曲」,大部份都是用英語唱的,顯見當時愛寫流行曲的年青人,還是迷戀英語世界,抗拒粵語母語,河水不犯井水!

 

  這個時代,原創的「呼聲」其實完全沒有,因為,是不會有專業樂評人去評粵語歌的!他們根本不瞧粵語歌一眼!

 

 

 

 

 

 

 

 

 

  

阅读(290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大傻留韻

下一篇:在志淙的新書發佈會上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