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82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1-28 21:54:44

 

  黃志淙的新書《流星》今天正式出版了。我這裡且把自己替他寫的序言貼在這裡,讓大家可以先對此書的梗概有個了解。

 

 

  每當跟別人提到志淙,朋友都愛帶說笑的問,你二人甚麼關係?因為我的名字叫志華,又姓黃。親戚關係呢,就肯定沒有,但志淙與我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都喜歡音樂,不過音樂世界太大,二人喜歡的音樂,相同的部份看來比不同的部份少得多。尤其近年,我早就不寫樂評了,一頭埋進香港粵語流行曲早年的歷史裡,做種種研究,新世紀的香港流行音樂基本上是不聞不問的。

 

  因此很感謝志淙給我機會,替他的書稿做校對和審閱,讓我得以先睹精彩的論述,也得以快速地重新認識近十年八年的香港流行音樂發展。

 

  香港流行音樂可說是舉世矚目的,但有心替香港流行音樂整理歷史的人卻寥若晨星,筆者曾經勉力而為,在十多年前寫過一小冊《粵語流行曲四十年》,成績僅算及格,其後,覺得自己更適宜去研究早期的粵語流行曲歷史,便集中這方面去做了。之後,聽說黃霑先生有意做一個全面的研究,可是論文剛寫好,人卻已辭世。而今見到志淙能在這方面做出成績,委實欣喜。事實上,志淙做這份香港流行音樂「傳記」,是積累了十多年的心血結晶所成的,絕不簡單。再說,志淙在音樂上的廣博見聞,也肯定比我和黃霑更適合去寫這個「傳記」。

 

  看志淙寫的這個「傳記」,真是目不暇給,由此也可以看到,香港流行音樂絕對是豐富而多姿多采,所以我們絕不應妄自菲薄,而應該繼往開來,再現香港流行音樂的光輝。或者還可以打個比方,志淙這本大作,是用直昇機帶我們從空中俯瞰港九新界的壯麗景觀,無論是時間還是空間感,都是廣闊的,不過,如果想好好深入到某地某區看看,讀者還是得親自走到地上,用心的去察看。對的,香港流行音樂太龐雜、太豐富,內裡的來龍去脈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志淙只是做了基本的梳理,很多課題還是沒能深入探討,留下了方方面面的空白,期待日後會有有心人來填補它。

 

 

 

 

 

 

 

 

 

 

 

  

 
 
 
 
 
 
 
阅读(26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