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529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2-31 10:13:59

 

 

  這首《再會吧,香港!》,應是上世紀四十年代的作品,寫詞的是著名的作家田漢。據說,歌曲產生的背景,是日軍攻陷香港,許多華人從香港撤入內地,深信有一天會打回來,歌詞寫的就是這種心情和冀望,當中亦帶着抗戰時代特有的沸騰熱血。

 

  這歌不知有沒有唱片,而筆者則從來未聽過,只是手頭上存有它的詞和譜,或者會有一天,是會有人再一起來合唱一下它的。

 

  為方便欣賞,這裡先把歌詞打一遍。

 

  再會吧,香港!你是旅行家的走廊,也是中國漁民的家鄉。你是享樂者的天堂,也是革命戰士的沙場。

 

  這兒洋溢着驕淫的美酒,積流着英雄的血漿。這兒有出賣靈魂的名姬,也有獻身祖國的姑娘!這兒有迷戀着玉腿的浪子,也有擔當起國運的兒郎!這兒有一攫萬金的暴發戶,也有義賣三年的行商。一切善的矛盾中生長,一切惡的矛盾中滅亡!

 

  再會吧,香港!你是這樣使我難忘!你筲箕灣的月色,升旗山的斜陽,皇后大道的燈火,香港仔的漁光。淺水灣的碧波蕩漾,大埔松林的猿聲慘傷!宋王台的蔓草蕪荒,青山禪院的晚鐘悠揚,西高嶺的夏蘭怒放,鯉魚門的歸帆飽脹。

 

  對着海邊殘壘,想起張保仔阿香!啊,百年前的海上霸王,真值得民族的後昆傳唱!

 

  再會吧,香港!可聽得海的那一方,奔號着兇猛的豺狼,他們踐踏着我們的田園,傷害着我們的爹娘!我們還等甚麼?莫只靠別人幫忙,可靠的是自己的力量。

 

  提起了行囊,穿上了戎裝,踏上了征途,顧不了風霜。只有全民的團結,才能阻遏法西斯的瘋狂,只有青年的血花才能推動反侵略的巨浪。

 

  再會吧,香港!你是民主國的營房,反侵略的城牆。看吧!侵略者的烽火已經燒遍了太平洋,別留戀着一時的安康,疏忽了對敵人的提防。地無分東西南,色無分棕白黃,人人扛起槍,朝着共同的敵人放,用我們的手奠定了今日的香港,用我們的手征爭明日的香港。

 

  再會吧,香港!再會吧,香港!

 

 

  其實對於香港人來說,田漢在歌詞中所道及的香港風光,很多都變改了甚至不存在了,例如香港仔便已無甚漁光,大埔松林也再難有慘傷的猿聲,而西高嶺是指甚麼地方,也真要考究一番啊!

 

 
 
 
 
 
 
 
 
 
 
 
 
 
 
 
 
 
 
 
 
 
 
  
阅读(6735) | 评论(1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4-10-06 06:37:05

章熒:这首歌是1941年12月8日香港沦陷于日寇后,从香港逃难回广西桂林的革命文化人作家田汉、姚牧所作。是话剧《再会吧香港》的主题曲。该话剧于1942年夏初在桂林市由“新中国剧社”演出,只演了三晚,第四晚观众已满座时却被迫宣布“禁演”,剧社负责人宣布禁令时声淚俱下,台下观众反应强烈。剧虽被禁,歌则迅速广为流传。当时我在钦县第一中学读书。在音乐课中唱,並节日时校歌咏队在县剧场公开演出。此歌遂流传于十万山下北部湾畔。1995年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前夕,钦州市几位离、退休干部和教师为记念这一光辉日子而共同回忆黙写,并印发给有关同志。内容基本上与原作相同。在我们记忆中出入的地方有:1、横流着之前应加“也”。2、归帆饱“胀”应为“张”。3、保仔阿香之间应加“与”。4、奔“號”着应为“嚎”。5、“推动”巨浪应为“掀起”。6、共同的敌人放,应在放前加“齐”。7、“征争”明日的香港应为“争取”。8、宋皇台的“荒蕪”应为“蕪荒”,荒与全篇的“港、光…”等押韵。此外“西高嶺”香港地图名“西高山(west hill)”在香港本岛的西部“薄扶林”旁。

謝謝!

回复 | 举报

章熒2014-10-05 17:53:02

这首歌是1941年12月8日香港沦陷于日寇后,从香港逃难回广西桂林的革命文化人作家田汉、姚牧所作。是话剧《再会吧香港》的主题曲。该话剧于1942年夏初在桂林市由“新中国剧社”演出,只演了三晚,第四晚观众已满座时却被迫宣布“禁演”,剧社负责人宣布禁令时声淚俱下,台下观众反应强烈。剧虽被禁,歌则迅速广为流传。当时我在钦县第一中学读书。在音乐课中唱,並节日时校歌咏队在县剧场公开演出。此歌遂流传于十万山下北部湾畔。1995年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前夕,钦州市几位离、退休干部和教师为记念这一光辉日子而共同回忆黙写,并印发给有关同志。内容基本上与原作相同。在我们记忆中出入的地方有:1、横流着之前应加“也”。2、归帆饱“胀”应为“张”。3、保仔阿香之间应加“与”。4、奔“號”着应为“嚎”。5、“推动”巨浪应为“掀起”。6、共同的敌人放,应在放前加“齐”。7、“征争”明日的香港应为“争取”。8、宋皇台的“荒蕪”应为“蕪荒”,荒与全篇的“港、光…”等押韵。此外“西高嶺”香港地图名“西高山(west hill)”在香港本岛的西部“薄扶林”旁。

4472316622012-05-13 18:10:37

知道这首歌,是从福利院余老那里。我还下载了词曲,老人看到很兴奋,详细的介绍了歌里每一个情节背景,现在也许没几个人那么了解这些历史了........

chinaunix网友2009-01-13 20:56:51

谢谢!费神了!

chinaunix网友2009-01-13 20:56:51

谢谢!费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