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132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2-30 09:44:08

 

 

 

  下面兩篇稿子當是1994年的時候寫的了,看回倒也有一點意思,所以便重貼出來,雖未必「知來」,能「鑑往」一下也不錯了。

 

  閱報得知梅艷芳在電台談論時下歌手,因齒及黎明時建議黎明轉歌路以迎合一些成熟聽眾,卻因此遭黎明的歌迷致電各報館表不滿,甚至透過傳真機發表意見,認為梅艷芳不該「踩」黎明,此舉對後輩沒有鼓勵作用云云。

 

  黎明的歌迷愛護黎明真是無微不至啊!

 

  然而,物極必反,小心「愛黎明變成害黎明」,太照顧黎明,使黎明變了溫室的花朵,後果會極嚴重!只是黎明迷可能年紀太小,不會這樣想。其他的郭富城迷、劉德華迷、林志穎迷、吳奇隆迷亦是如此吧!

 

  其實筆者亦有類似梅艷芳的建議,個多月前在這裡談及黎明《夢幻古堡》的唱片時,亦指出這唱片「對於不是黎明迷的樂迷來說,吸引力不是太大,換句話說,黎明這唱片很難幫助他拓闊歌迷的層面,增加支持他的力量。」言下之意,也暗示黎明轉一轉歌路。也許筆者人微言輕,沒招致黎明的歌迷群起作反應,當然,也可能是老編好人,把所有黎明迷寄來表示不滿的信件全扣起,讓筆者不致成為「箭豬」一隻。

 

  筆者偶發奇想,假如自己是黎明迷,會為黎明做甚麼?

 

  也許我這個黎明迷會為黎明而去學唱歌、學跳舞、學美術兼時裝設計、學作曲、學填詞,好沒些閒。

 

  為甚麼要學這些東西?一來,學會了之後,應可以更懂得欣賞黎明的表演藝術,二來,在這些方面,有了認識後,有機會總可以給黎明提點一下,所謂聖人都有錯,黎明縱是太陽之子,也不是絕對完美啊!假如有幸的話,如果黎明肯唱我寫的曲子,我寫的歌詞,多麼榮幸!羡煞其他黎明迷哩!

 

  可是現實裡的黎明迷為黎明做的又是甚麼事情呢?

 

 

 

 

  早前筆者在這裡寫了一篇「假如我是黎明迷」,想不到得到一些黎明迷回應,當中,有大發牢騷的,但更多的是能平心靜氣講道理的,這使筆者對黎明迷的總體印象有了改觀。事實上,從報刊方面所接觸到的印象,總覺得黎明迷是「不好惹」的。

 

  我想,是我們的娛樂新聞往往有注重「負面」之嫌,於是有關黎明迷的新聞,也總是「負面」的才見報,「正面」的,「好惹」的卻上不了版面見不了報。看來我們真不要過份依恃一些給傳媒塑造出來的既有印象。

 

  署名「一位黎明迷」的讀者寫來的長信,條理井然,論說有力,並非徒具衝動只會起哄之人。看看信末的幾段:

 

  「黎明迷絕不是白痴,他們有自己的分析、鑑賞能力,年幼些的黎明迷可能僅憑感覺去支持黎明,而我們這些成熟的人是不會盲目的。您文中建議黎明迷去做的──學唱歌、學跳舞、學美術兼時裝設計、學作曲、學填詞,許多人都正在去做,更有不少人正從事這方面的專業,我本人就是時裝設計師。

  「您是一名出色的樂評人,您若能從多方面了解歌迷的感受,我想您將可以更加出色。

  「作為流行曲歌手,歌藝固然重要,而能令聽眾有那份feeling則更為重要。黎明正是能令眾多聽眾產生強烈feeling的歌手之一。若您定要堅持認為愛聽黎明歌曲的人沒有品味的話,我也無話可說……

 

  另一位今年正要會考的黎明迷,看罷筆者那篇蕪文,猶疑了一晚,即毅然來信,表示想學習寫歌詞。

 

  筆者為黎明擁有這樣的歌迷而高興,但說在下是「出色的樂評人」實在愧不敢當。事實上,筆者有時也想了解各方歌迷的想法、感受,只是機會、渠道都甚欠缺。

 

 

 

 

 

 

 

 

 

 

 

 

 

 

  

阅读(3250)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