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266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22 09:41:34

   

 

  鄭國江和盧國沾都很熱心扶掖後進,尤其在八十年代初的幾年,他二人在這方面的努力真不少。

 

  鄭國江喜歡從他自己作品的得失及修改過程去啟發學員,曾為電台主持過一個《榨汁機》的節目,講述填詞生涯,也兼講一些填心得,也主持過不少填詞講習班,正如之前幾篇所說,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就是鄭國江因主持填詞講習班而「催生」出來的。

 

  盧國沾早在他於麗的電視出掌宣傳部的時候,就已設帳授徒,教麗的職員填詞,箇中情況還曾在一本已停刊多年的《歌聲與歌》裡透露。

 

  盧國沾的教詞方法,喜歡從領導集體創作中啟發學員,這與鄭國江的教法各有千秋,鄭的方法便於入門,盧的方法則利於創造力的開發。

 

  可惜,我任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的主席時,也是認識盧國沾的第一年,卻無緣請得他主持填詞講座。邀請是邀請過的,卻碰上他沒有空。到後來,我在「聯合音樂院」主持填詞班,邀請他作客席講師,他才欣然前來。

 

  大約是八六年左右,盧國沾忽然對扶掖後進的事意興闌珊,一來是見當時詞壇,都流行着一些看不順看的所謂新進詞人作品,二來是聽他講詞的不外是那一批,但他覺得當中沒幾個是可造之材,所以,他不大願意再花時間在這方面了。

 

  到一兩年後,他搞了一間出版社,倒又很想出版一本講授填詞的小書,找我商量,於是便有了《話說填詞》這本小書面世,盧國沾是把他在《大公報》寫的一輯講述填詞方法的文稿重新整理,成為書的上編,我則把在「聯合音樂院」所用過的教材重新整理及更新,成為書的下編。有盧國沾的大名招徠,這本小書很快就售清了,然而盧國沾的出版社不外之後卻也停止業務了,小書也就完全絕版了。

 

 

 

 

 

 

 

  

阅读(12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