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78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21 10:26:02

  

 

 

  談王菲的《浮躁》專輯,她自己寫曲詞的一首《末日》,乃是不能不談的。

 

  《末日》的曲調明顯又是典型的散點透視式的曲式,A、B、C三個甚是不同的段落串綴在一起,旋律線由相對平穩發展到後來的頻頻大起大落(即唱到「清規戒律」的那一段),彷彿是一種約束不住的情緒。

 

  《末日》的歌詞寫得甚有震撼力,似乎是寫某部份香港人的末世情結。在筆者眼中,王菲之於香港,不過是個過客,誰料在這位過客的筆底下,卻能鮮活的寫出這種末世情結。

 

  《末世》的A段道:「理想徘徊十字路口,不知道往哪邊走。信心一路上低著頭,數著腳下的石頭。陽光有一些刺眼,空氣也不太新鮮,他麼想著,猶豫不前。」

 

  擬人法人人會,但詞人在這裡把「理想」、「信心」擬人化,甚妙,而連串巧妙擬人的描寫還陸續有來:

 

  「美麗流着眼淚向自己告別,虛偽展開笑臉在人群中周旋,道理說服不了自己決定放棄,欲望買下了一切也沒能滿足空虛」。這四句寫了四個「人」,卻儼然是殖民地夕陽歲月裡千奇百怪眾生相的剪影。其實這幾句,句句都是虛寫,卻讓人有無數聯想,譬如「虛偽展開笑臉在人群中周旋」就讓筆者聯想到那些政壇變色龍,當然,你也可以有別的聯想。

 

  詞的最後一段也很有意思;「清規戒律,沒有意義,三心兩意,才是魅力。末日來臨,一點好奇,好奇,誰也不會在意。」「好奇」二字,恰恰點出許多香港人當下的心理:很想看看九七後的香港會怎樣變,又或想看看那些兩面逢迎的人物,九七後際遇會如何?這《末日》越聽越有共鳴。

 

 

 

 

 

 

 

 

  

阅读(21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