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61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21 10:25:05

  

 

 

  一連多天都是談王菲,不過這其實並未破自己的紀錄,記得早年在此欄談侯德健的專輯,一談便是半個月,而八十年代裡讓我談十天以上的唱片也多着,不似今天,只有屈指可數的唱片能激起談興。

 

  回說王菲《浮躁》專輯,內裡有一首王菲寫曲寫詞的《墮落》,此歌筆者在這些日子以來反覆聽過多次,也對歌詞揣摩了不少時光,但總是弄不懂詞裡的中心思想,非常朦朧非常霧。

 

  然而最終卻聽出一點端倪,雖然那想法也許不過是郢書燕說,但相信也能給大家點點啟迪。由此也可知,有些唱片只聽幾次往往是聽不出曲中意詞中味的,王菲的唱片就肯定是這一類,未知讀者以為然否?

 

  對《墮落》的大膽理解是,此歌正是王菲與竇唯的「墮落」宣言。而「墮落」二字則讓筆者聯想到陶淵明《歸園田居五首》中的兩句名句:「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只是陶氏是「誤落」,王竇二人則可能自甘墮落進塵網之中,卻又清楚知道甚麼是「墮落」。

 

  詞中的「你」,頗似竇唯的公眾形象:「不願多說話」、「左右不了誘惑(有大公司支撐出唱片的誘惑?),你才拒絕寂寞。」詞中的「我」也甚有王菲的影子:「絕望地逆流而上(所以有這張《浮躁》?),甘心地自投羅網(指娛樂圈名利場?)」沿這種方向去理解大概也不太差罷。若這種方向不錯,則從「只想放縱一下……甚麼也沒錯過,其實一無所獲,談不上失落,陶醉和麻醉交錯」這幾句,可猜想王菲對於出版唱片還是頗戀棧的,或只看她還能不能繼續逆流而上。

 

  我甚希望她能夠繼續遠航音洋深處。

 

 

 

 

 

 

 

 

 

  

阅读(23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