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09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15 10:40:57

  

 

 

  《Di Dar》與《迷路》都是王菲新唱片的主打歌,但兩者的表現手法很不同,前者筆法簡約清淡,後者卻是濃墨重彩,運筆工細,欣賞哪一首多一點,就看你喜歡淡,還是喜歡濃。

 

  說實在,「淡」詞比「濃」詞更欺人欣賞,因為「淡」詞是這樣的清澈澄明,還有甚麼好分析?還有甚麼好說?

 

  當然,只要真是一首好的「淡」詞,細細品嘗品嘗之後,還是會品嘗出箇中的甘美之味來的。

 

  《Di Dar》要描繪的只是一份忐忐忑忑、戰戰兢兢的情愫,而詞人大部份時間也只是借助可以很真實的誇張手法,便把這種心情寫得呼之欲出,如見其人,如見其神態。

 

  「不要偷看你一秒,是害怕突然會偷笑,會自然愛個沒了,會突然高叫,叫靈魂出竅出竅出竅……」

 

  押韻押得這樣密,句意卻是這樣自然,一切像是天成,而「愛個沒了」、「高聲呼叫」、「靈魂出竅」你可以說是誇張,但也相信現實中會有這樣的女性。

 

  所謂近鄉情更怯,跟自己心儀箇郎越是接近,怯意也肯定越厲害,縱然心為之傾卻要苦苦控制自己,怕失態怕嚇走情郎,於是連偷笑都在「禁制」之列,時間是甜蜜愉快得多麼難過!

 

  次段尤其可愛:「不要聽見你心跳,是害怕突然你醒了,你自然說太夜了,你定然必須走了,我突然哭了哭了……」他的心跳其實也就是患得患失的她的心跳,怕如此接近箇郎的良機頓失,此情此景,很有喜劇感,而我們彷彿也感受到時鐘滴答聲響的催逼,跟她一起擔心他真會忽然醒來……以寥寥幾筆,卻準確而生動的寫出詞中女角的情態,真高妙!

 

 

 

 

 

 

 

  

阅读(14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