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07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12 13:32:56

  

 

 

  在1110日,剛出爐的黑白棋七屆世冠為則英司在他的blog裡這樣寫道:

 

  我這位出爐世界冠軍,最感困惑的場面並不在對局裡,而是對局前棋子顏色的選擇。一如大家所知,決賽一戰,跟代表新加坡出戰的末國誠九段共弈了3局。由於我在第1局和第2局合計所獲的子數較多,於是在第3局我有棋子顏色的選擇權。今年世賽跟末國誠九段在預賽的第5輪便碰上了,那一局我執白子卻輸了。決賽第1局我執黑子得勝,第2局我執白子又輸了。總之,我只取勝了一局執黑子的,丟失了執白子的2個對局。

 

  我決賽第2局結束了之後,第3局想選擇執黑子。對執白子有點失去自信。可是,心底泛起了「執白子勝不了末國誠九段,可以這樣結束今年世賽嗎?」的疑問。而隨著時間過去,「要報執白子都輸給末國誠的一矢之仇」的念頭肯定會日益變得強烈。結果,我決定在第3局選擇執白子。

 

  如果我像當初的考慮那樣,第3局選擇了執黑子,結果會怎樣?我不知道。只能說,這樣縱使第3局取勝了,「這年世賽執白子沒法勝末國誠九段」的懊悔相信會一直纏繞心頭。

 

  不少棋類,先下子的一方都有優勢,圍棋尤其如此,所以執黑先下子的一方終局後要貼目,以示平衡。黑白棋的情況也很微妙,雖說後下子的白方,到終盤時有偶數優勢,但據廣泛統計,卻是黑勝的比率偏高的。所以,日本黑白棋界雖然一度出現過「黑優?白優?」的爭論,但至今沒有定論。

 

  我自己執黑子喜歡下些冷門而稍吃虧的定式套路,誰知據香港黑白棋會的統計,我居然也是執黑子時勝率較高的。事實上,有時也發覺自己執白子時不行,未支撐至可以有偶數優勢的終盤階段,已潰不成軍,真不知怎麼搞的!但也因為這樣,平時在網上練棋,我多選用白子,想給自己多些磨練機會。

 

  看七屆世冠寫對執黑執白的困惑,自是會心,七屆世冠亦常人,對執黑執白亦有難持平常心看待的時候,但看他下決心誓要執白子去證明並非「一旦執白子就勝不了末國誠」,倒真是很有強者的本色。假如,他那一局執白又輸了,則不僅失掉世冠,還會強化「一旦執白子就勝不了末國誠」的念頭,相信是很可怕的夢魘,慶幸他結果取勝了。

 

 

 

 

 

 

 

 

  

阅读(1670) | 评论(14) | 转发(0) |
0

上一篇:競身手還是競科技?

下一篇:變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