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85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09 21:04:25

  

 

 

  今天讀報,讀到兩篇都讓自己頗有感觸的文章。一篇是就香港出生率大幅下降(統計顯示,香港每名婦女生育少於一名),探討生孩子意欲偏低的原因。另一篇是說,職業女性要是想有前途,最好不要透露已結婚!

 

  生不生孩子,本是個人選擇,但整個社會都傾向少生孩子,卻變了嚴重問題,給社會帶來沉重打擊。

 

  報上的文章分析說,港人生孩子意欲偏低,至少有三大原因!

 

  第一大原因當然是錢!某銀行廣告還要找來「風后」李麗珊向大家坦白:養大一個孩子大大話話計起來要四百多萬元……唉,誰有這樣的經濟能力呢?但要生兒育女,真的要這麼多錢嗎?不然子女就難有成就嗎?

 

  第二大原因,是當代人越來越感到養育子女是痛苦差事,原因是社會風氣逼人,為人父母自覺不自覺都望子成龍。該文作者周永新謂:

 

  香港為人父母的,卻過分拿自己的子女與別人比較:朋友的子女學琴、請補老師、每年兩次外出旅遊,於是自己的子女也要有樣學樣,最好還要為子女開生日派對,多學一種語文……好像不為他們周詳計劃,不讓他們超越別人的孩子,就是虧欠了他們……風氣一旦形成,還沒有孩子的就不想生了,有了孩子的變得戰戰兢兢,好像永遠也未能完成父母的責任。……結婚需要勇氣,但婚姻觸礁可以分離,生了孩子卻不能把他們拋棄(當然也有狠心的人),生孩子實更需勇氣。

 

  第三大原因是當今兒童備受社會保護,有許多社會賦予的權利,但父母卻感到孩子沒有多少是屬於自己的,未有孩子者,為了要保障自己的權利,最簡捷的辦法就是不生育,免得自己沒法去保障子女的權利。這是物極必反,相信是當初想方設法保護兒童者所沒有想到的。

 

  坦白說,新婚之初,我亦是傾向無孩生活的,倒是妻子決志要孩子,於是由零孩而一孩,再經妻子游說,由一孩而二孩,誰知又會由二孩變回一孩,慶幸的是這十多年來的育孩歲月,尚算苦少樂多,大抵是因為望子成龍之風吹進我家的並不多,而已去世的亡兒,也教懂我很多,至少學會了降代期望,兩代的相處會更快樂。

 

  說說另一篇文章吧。那作者道:香港的僱主為傳統觀念所祟,始終認為已婚女性在事業上的野心和拚命程度,比單身女子遜色!意謂女人嫁人之後,工作稍不如意,大可以辭職不幹,回家讓老公養,何況還有那些產假問題……所以,已婚的事實,最好不要張揚!

 

  也許,這想法背後,也會影響到香港女人的結婚意欲,遲婚以至不婚,是又一種潛伏原因會使社會性別失衡!

 

  想想自己,成了在家工作男人多年,很反傳統,但有太太卻半帶說笑半認真的說一番傳統對白:「我要回家讓你養……」簡直無法招架。

 

 

 

 

 

 

 

 

 

 

  

阅读(2297) | 评论(28)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