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4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24 07:20:15

  

 

 

 

 

  原文刊於《成報》的「歌與樂」專欄。

 

  聽郭靜的處女作唱片《她生(Born as a girl)》感受是複雜的。

 

  首先是聯想到有一兩張中文唱片也是有類似的概念,以歌串成故事或生平。如當年的《甄妮》,又或由齊豫、潘越雲合作演繹的《回聲──三毛作品第十五號》,後者是滾石唱片早年的經典,但後來滾石唱片的公司規模越「滾」越大,像《回聲》這樣比較「高調」的唱片,就鮮見很多。今次滾石唱片為郭靜出版《她生》,算是對公司的優良傳統的回歸吧!

 

  拿郭靜和三毛比,那當然沒得比,也不必要,三毛有三毛的動人傳奇,郭靜有郭靜的纖細生活觸角,何況《回聲》和《她生》的性質也不是沒有分別的,三毛是讓別的作曲人和歌手用音樂來鋪敘她的人生。郭靜卻是以唱作人的身份,自己用音樂來訴說生活感受。

 

  兩張唱片相同之處是兩位主人翁都選擇了以她們的愛情際遇為「主菜」。如此一來,像《她生(Born as a girl)》這樣的標題,就顯得大而無當,讓人過份期待。

 

  聽郭靜這唱片,另一強烈感受是唱片裡所用的語言忽中忽英。當然,看看郭靜的簡歷:「生於香港,長於美國LA…」也就無話可說,誰叫近現代的華人都是花果飄零一族,要努力掌握兩三種語言。

 

  郭靜這唱片由台灣的黃韻玲當製作人,眾所周知,黃韻玲的音樂取向是崇尚自然平實,這大抵能跟郭靜一拍即合,一起搞些「靜音樂」出來。

 

  其實,這部「靜音樂」聽來有點像一齣小小的音樂劇,不過,它似乎不大可能搬得上舞台演出,而只能靜心聆聽、用心想像其情節的推進。

 

 

 

 

 

 

 

 

 

 

 

 

  

阅读(16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