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83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24 07:17:53

  

 

 

  上文說,郭靜的《她生》聽來有點像一齣小小的音樂劇。事實上,只要你把唱片多聽幾遍,就會發覺唱片中有一個音樂主題反覆的在過場中以不同的面貌出現(譜中紅色為高音,藍色為低音):

 

                so do re mi   so do re mi   mi la ti do ti so mi do

                do fa la so do  do fa la so do  do re mi so……

 

  這是用明朗的大調音階寫的,在愉悅的基調中有無限深情。在唱片中,當這主題以不同色彩的樂器變奏時,就產生很不同的感受,用牧童笛奏時會感到一派童真,以弦樂撥奏出來時,則像感到少年人的忐忑心緒,到後來,以鋼琴及長笛以爵士風格來變奏,就讓人想起「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這樣的詞句來。唱片中不同的歌曲,就由這個音樂主題串聯起來。

 

  其實這個音樂主題也是唱片中一首歌的主歌旋律,這歌就是唱片中的英文歌《Thinking of you》,可以說,這是整部「音樂劇」的主題曲,事實上,這《Thinking of you》的副歌旋律,也出現在唱片後半部的過場音樂中,讓音樂聽來既是有所發展又有統一的感覺。

 

  此外唱片開頭有一個只有廿三秒的楔子,卻是跟唱片最後一闋歌曲遙遙呼應,而主歌的音調也是活潑開朗的:

 

                so mi mi re do  la fa fa mi re ……

 

  這些樂句都有六度的大跳,加上輕快的節拍,跳脫的本性可謂完全自然流露。於此可見創作者為整部作品所定的基調了。可能有些人會嫌這唱片中的過場音樂片段太多,就像看一本小說,兩、三頁就見到一幀插圖。筆者無所謂,因這些音樂頗動聽感人,也能帶給聆聽者無限的想像空間。問題可能是聽者是否慣於聽純音樂而已。

 

 

 

 

 

 

 

 

 

 

 

 

  

阅读(11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