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73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8-31 15:42:55

  

  

  昨天在電影資料館看的另兩部電影,是《歌聲淚影》的上集和下集。

 

  所以要看這《歌聲淚影》上下集,其實是為了我的「胡文森研究」,因為在我所得到的胡文森手稿裡,頗有一些是電影歌曲,我當然想看看這些歌曲在影片中的實際效果。不過,抄了這些電影歌曲涉及的片目,到電影資料館去找,九部電影卻只存有《三誤佳期》和《歌聲淚影》上下集。《三誤佳期》早前已先看了,電影裡確有插曲,且多達七首,可就是沒有胡文森手稿裡的那一首,甚是奇怪,我只得猜,是胡文森手稿裡的一首,最終沒有獲採用吧。於是我甚至推測,會不會我所要研究的一批胡文森手稿,都是些沒有獲採用的曲稿?

 

  幸而,昨天看的《歌聲淚影》上下集,至少證實我那「沒有獲採用的曲稿」的推測不全對。

 

  事實上,胡文森寫的《歌聲淚影》主題曲,在影片裡佔很重要的位置,不過,它首先給裁為三截,分置到影片不同的段落,第一截是影片開始是,由小燕飛唱,表現窮人賣藝,到處碰壁,第二截是多幕之後,紅線女請這幾位窮藝人唱歌,由吳楚帆唱一段長句二黃,第三截要到下集才出現,那時吳楚帆已成名,變得嗜賭,紅線女苦勸不果,適逢小燕飛等賣藝到來,紅線女為要氣一氣吳楚帆,請小燕飛唱曲,於是便唱《歌聲淚影》主題曲餘下的一小截。到於整首《歌聲淚影》主題曲,要到影片下集快要結束時,才完整的唱了一次,不過那時是吳楚帆再度落魄,聽著昔日一起同甘共苦的摯友唱此曲,可謂百般滋味。

 

  看這《歌聲淚影》時,我小心對照一下胡氏手稿的文句,發覺吳楚帆唱到:「療貧猶幸有琴絃,白眼相加我地視如不見,不談藝術,我地只論金錢」這最後一句「不談藝術,我地只論金錢」在影片中給修改了,唱成:「但得抒寫情意、快慰心田」。不怕馬後跑,我初看胡氏的手稿看到「不談藝術,我地只論金錢」這句,也甚感突兀。

 

  《歌聲淚影》的故事,竟和《流水行雲》相類,同樣是描述窮藝人發奮,五十年代,香港是窮人太多了罷,而粵曲卻是當時窮人最喜愛的音樂文化,所以兩部電影取材如此相近。其實,連愛情糾葛也是相似的,窮藝人都有個青梅竹馬的女友(都是小燕飛飾演),然後都遇上一個可以提攜他扶他一把的紅女伶(都是紅線女)飾演,紅女伶又總會因愛才而愛郎,形成橫刀奪愛的局面。《流水行雲》裡,這愛情糾葛較易解決,因為邵鐵鴻根本不接受紅線女的愛。在《歌聲淚影》裡,發展就複雜得多,大抵是因為男主角不同了,《歌聲淚影》裡,是吳楚帆當主角,他的戲當然要嘗盡人生的升沉起落,而故事也是吳楚帆自己構思的呢!

 

  吳楚帆在影片裡大唱粵曲,甚至唱回他三十年代的粵曲代表作《不堪重睹舊征袍》,讓我會心微笑。其實以前吳楚帆給我的印象是與粵曲沾不上邊的。自從近十年八載做過「早期粵語流行曲」的歷史研究,才知吳楚帆早在一九三五年就在電影裡唱過粵曲,這支粵曲就正是《不堪重睹舊征袍》,甚至還灌成唱片,成為吳楚帆的「飲歌」。據說,即使另一位粵語片文藝男星張活游,也曾唱過粵曲。其實也沒有甚麼稀奇,在那個年代的香港,幾乎全民皆喜歡粵曲嘛,演了近百集黃飛鴻的關德興,也是粵劇界出身的呀!

 

  《流水行雲》與《歌聲淚影》都提到一個同樣的重要做人道理:不要忘本,但香港人對自己的音樂文化卻是嚴重地忘本啊!

 

 

 

 

 

 

 

 

 

 

 

  

阅读(23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