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76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8-29 07:47:36

  

 

 

 

  日前說過給自己買了一份生日禮物:DVD影碟《Morricone conducts Morricone》。

 

  這張影碟,是一場於零四年十月在慕尼黑舉行的音樂會的錄映,由電影音樂大師Ennio Morricone親自指揮慕尼黑的一個管弦樂團(Münchner Rundfunkorchester)演奏Ennio Morricone自己的電影音樂傑作。

 

  其實十年多前,還不知道誰是Ennio Morricone,所以那時聽了陳美齡(嫁了去日本那位)的《灕江曲》,都沒有留意到作曲的就是Ennio Morricone。當年是想找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聽慣看慣香港的譯法,也懶得查內地的譯法,所以這文章裡,我還是使用香港通行的一套譯名好了,內地的網友請諒!)的《獨行俠》系列電影的音樂,請教比自己早出道得多的樂評行家黃啟聰兄,他便寫了Ennio Morricone這個名字給我,並說他相當於香港的顧嘉煇。這樣,才開始認識這個名字。

 

  影碟盛行後,酷愛《獨行俠》系列如我者,當然不會放過儲齊那三部電影《獨行俠連環奪命槍(A Fistful of Dollars)》、《獨行俠江湖伏霸(For a Few Dollars More)》、《獨行俠決鬥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然後看了又看,越看越覺得導演Sergio Leone與音樂人Ennio Morricone是對絕配。此外,也越看越欣賞Sergio Leone的講故事手法。

 

  於是近年也找了幾部Sergio Leone執導的影片來看,如《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香港譯作《萬里狂沙萬里仇》)、《Once Upon a Time in the America》(香港譯作《義薄雲天》)、《A Fistful of Dynamite》(香港譯作《龍虎大賊鬥千軍》)等,發覺配樂也都是由Ennio Morricone執筆創作的。

 

  過去買過兩三張Ennio Morricone的電影音樂CD,不過選的都是以西部牛仔電影的配樂為主,今次這張DVD影碟《Morricone conducts Morricone》,選曲就全面得多,何況還是管弦樂團現場演奏的錄映版本,委實難得。看曲目,其實熟悉的一半都沒有,但相信Ennio Morricone的音樂應很對我胃口,也就當生日禮物的買來送給自己了。

 

  黃啟聰兄說的沒錯,Ennio Morricone確可比擬為意大利的顧嘉煇,所寫的音樂都是那樣簡明有力,既能緊密切合電影的情調和氣氛,又都是那樣的易入耳,但肯定的是,Ennio Morricone的音樂是更有神采和格調。因此,那不熟悉的一大半曲目,很快都打進我的心坎裡了。再者,看這《Morricone conducts Morricone》,發覺Ennio Morricone用大合唱及無詞歌來營造氣勢很有一手,比如影碟中奏到《獨行俠決鬥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中的一段配樂《Ecstasy of Gold》,那磅礡的氣勢,叫人屏息。

 

  其實,個別的較陌生的曲目,聽了之後,也很想找原來的電影看看哩,例如《Cinema Paradiso》,我上網查過,原來就是《星光伴我心》(其餘兩地譯作《天堂電影院》、《新天堂樂園》)。

 

 

 

 

 

 

 

 

 

 

 

  

阅读(3017)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