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151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07 09:43:00

  

 

 第十四回 期來日備長纓萬丈

 

 

  原以為要一生一世的,誰知忽然畫上句號!

 

  零三年一月四日,愛兒因意外去世。

 

 

  七歲孩兒三歲心,天天一屋歡樂音,而今笑靨徒遺照,永再無緣共奏琴。

 

 

 

 

 

 

 

 

 

 

 

 

 

 

 

 

 

 

 

   ○●      ○●      ○●      ○●      ○●      ○●

 

 

  十來天後,哀傷已見淡化,至少表面上如此。我覺得人生畢竟是要繼續的,到這個時候該是另一頁的開始。

 

  於是,決定跟太太的師傅學太極拳,至少轉移一下注意力。另一方面,也試試給電話久沒有聯絡的林春暉,問他新一批人搞的黑白棋會可有活動,並說現在情況改變了,可以去下下棋。

 

  誰知才一兩天後,就接到電話,說棋會今晚有聚會,來不來。

 

  我去了,但在途中還是有些罪咎感──兒子屍骨未寒,竟去下棋。那晚也不想太太久候,下了幾局,聊了一會,便先走了。

 

  幾乎是一年之後,我才知道,這一晚原來是「lea訪港聚會」。

 

   ○●      ○●      ○●      ○●      ○●      ○●

 

 

  其實,再次拿起棋子,只覺「山中七日,人間百年」,短短幾年間,香港已冒出很多棋藝甚高的年輕小伙子。看到這些,既高興,也難免有時不予我之嘆。

 

  然而,這年夏天,香港黑白棋會的羊羊來電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他們搞的比賽,我也樂於參與其中,實在愛棋,也很想看看高手們的風采。所以我參加了零三年的香港黑白棋公開賽。

 

  真的,在現場觀看 Hujai Wu Jacky Fu 的冠軍爭奪戰,委實是極佳的享受,更何況,當時只有我一個觀戰者,真是求之不得。

 

  公開賽後十來天的晚上,我乘地下列車時,竟在車廂內碰上 Jacky Fu ,人與人的緣份真是巧妙。二人在金鐘站下車,就在附近的咖啡店坐下來。 Jacky 以為自己帶了棋,很想和我立刻下一局,誰知不然,只好談天,其後相約數天後到我家來。

 

  數天後 Jacky 如約前來,我們談了很多,也認真地下了一局,他幾乎輸了給我。 Jacky 說這是大賽後遺症,每次在比賽之後,棋力便會下降。

 

   Jacky 鼓勵我多練回些棋,應該還有一番作為的。我坦白說人大了,對棋的悟性停留在某階段,突破不了,加上開局實在弱…… Jacky 仍是鼓勵,他建議我換一部新的電腦,學上網,下載一些黑白棋軟件,應該可以把棋練好一些…

 

  (按:在第八回,曾說過 Jacky 算是 Lea 的徒弟,是因為早前溜覽論壇黑白樂園的舊帖子時,看到 Lea 的一道帖子:「世界賽前瞻!!!世界賽高手雲集!!!〔轉帖〕Disco」,這帖子的最後一行寫著:「Jacky Fu(我的徒弟,而且狀態大勇,冷腳首選)」,現在仔細看清楚 Lea 這道帖子,才發現這是「轉貼」,也就是說那句「我的徒弟」中的「我」並非 Lea ,而是 Disco ,謹此向 Jacky 致歉! )

 

   ○●      ○●      ○●      ○●      ○●      ○●

 

 

  得到 Jacky 的鼓勵和建議,加上女兒的功課也不時需要上網才能好好的完成,我才下定決心買了一部筆記簿型電腦來學上網。

 

  其後,就是在網上找到中國黑白棋聯盟的網站,眼界為之豁然大開。

 

  我對中國人的黑白棋事業,又重新有了美好的憧憬──未來應會有一天由中國主辦黑白棋世界賽,也終有一天由中國人奪得黑白棋的世界冠軍。又或者說近一點,也會有一天可組團到日本訪問,跟日本的黑白棋高手作友誼賽……

 

  而我能做的,應是更能護花的春泥吧!

 

  「封塵棋事」寫到這裡要告一段落了,其實,把這些陳年舊事再說出來,目的只是希望棋友們能夠了解在未有互聯網的年代,某群人是怎樣認識、學習和推廣黑白棋的,其中,或者可讓大家得到一點啟迪的。

 

  末了,就借近日有感而寫的《沁園春》結束全文吧。

 

 

小小青枰 六十手棋 底事意瘋

嘆幽微變化 瞬時逆轉

 須臾學會 畢世難通

欲聚難凝 求生得死 餘子寥寥一臉紅

迷人也 似陰陽太極 玄奧無窮

 

神州滿沐春風 更無數少年逐浪中

問雕蟲棋藝 何涯始竟

 摘星身手 到底誰雄

放眼全球 列強聳峙 吾輩憑誰越頂峰

期來日 備長纓萬丈 縛住蒼龍

 

 

 

                     ── 全文完 ──

 

 

 

阅读(21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