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95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07 09:41:34

 輸與山林一着先

 

 

  撰寫這個封塵棋事系列之前,絕想不到迴響是這樣大。

 

  聯眾轉貼了,香港黑白棋會也轉貼了。而我們論壇這裡,也有棋友寫起回憶錄來。

 

  是的,歷史不應忘記,而歷史的作用,就像安裝在車子上的倒望鏡,看著是為了更好地往前推進!

 

  回顧了自己的黑白棋緣,最大的啟悟,是開始覺得黑白棋是跟電腦科技最結合得緊密的棋種之一。用軟件學棋,相信黑白棋比起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和圍棋都方便得多有效得多。因為論黑白棋的變化,雖也屬天文數字,卻是較小的天文數字,而且總是六十手棋,手數有限,電腦要算就十分容易。也因此,許多精妙之着,我們都可以通過軟件一窺其堂奧。

 

  所以,現在的黑白棋高手大抵也會同時是電腦高手,精於使用最新的電腦軟件,也精於運用互聯網取得最新的黑白棋資訊。

 

  然而,人下棋,最終還是和人下才覺有意思。不管甚麼最佳棋局都已由電腦軟件算出來,下棋最讓人享受的是跟對手交流,是手談嘛!

 

  在中國,圍棋從來都屬最高檔的棋藝,琴棋書畫中的棋絕對只是說圍棋而不是別的棋類。而究其原因,就是經過這上千年的發展,圍棋已跟中國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是文化,是藝術。古人也常常很嚮往在清泉古松間,在古寺靜院,在凉亭高樓,或和風煦日,或花落鳥鳴,或秋月江楓,朋友二三,品嘗著清茗,手談閒坐。如此境界,已不僅是下棋,而是人、棋、自然、襟懷都融合在一起,是人生美境。

 

  元代文人劉平叟有絕句道:「坐對楸枰日似年,湖光如畫柳如煙。眼前局面從機巧,輸與山林一着先。」要表現的,大抵就是這種人生美境的追求。

 

  而今下黑白棋,當然不需事事向圍棋文化看齊,但是怎樣使黑白棋也多帶點文化氣息,相信是我們不該逃避的問題和工夫。因為始終覺得,要向廣大的中國民眾推廣黑白棋,最好首先讓黑白棋的用語、思維方式盡量中國化,並滲些中國的文化氣息。事實上,像施襄夏在圍棋方面的「凡遇要處總訣」中的許多精煉而可以琅琅上口的棋訣,諸如「立二拆三,三拆四」、「七子沿邊活也輸」、「两處有情方可斷」等,都很能幫助學弈者掌握棋理。黑白棋也絕對需要類似的棋訣來幫助學棋的朋友。

 

  棋是談不盡的。無論如何,棋是棋,棋也不僅是棋,它是寓娛樂、哲理、數學、藝術、文化、科技、思維交流、個人修養等等內涵和功能於一體的。願喜愛黑白棋的棋友都能意識到這些。

 

 

 

 

 

 

 

 

  

阅读(198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不會說不

下一篇:封塵棋事第十四回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