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95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6-26 08:22:24

   

  在商台的「創作人音樂會」上首次聽到劉以達主唱的《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無大無細昭)》之後,因這歌而萌生的問題及聯想不少。

 

  當晚一聽就知是改編自君綿所唱的《明星歌》,是六十年代粵語流行曲的「名曲」。但接着幾天,居然在某些小報上看到,謂劉以達此曲改自蔡麗貞的《明星歌》,這小報還自稱報導翔實!不過,連寶麗金自己發的消息稿都好不到那裡去,說是改自君綿的《名歌星》。

 

  印象中,君綿的《明星歌》(余生也晚,只在小時候聽過一兩次),是以一首廣東音樂填成的。可當晚所聽到,尾段明顯是與前段不同,是來自不只一苜的廣東音樂的,而尾段我認得是截取自廣東音樂《賽龍奪錦》的中段。

 

  於是我猜,難道是劉以達下的剪拼工夫,把兩、三闋廣東音樂各剪一個片段拼合而成?這是頗有可能的,劉以達也嘗言小時候頗愛接觸中樂、粵曲,剪拼廣東音樂,應不會難倒他。然而,在沒有聽到或證實原來的《明星歌》是否一曲到底之前,我不會輕易下結論,認為自己的猜想:「劉以達剪拼廣東音樂」是對的。

 

  奈何,手頭全無鄭君綿那首《明星歌》的資料……

 

  然後,我想到另一些問題:

 

  達明今次這做法,不過是改編《郁親手就聽打》、《公子多情》、《一水隔天涯》等六十年代粵語歌的風氣的延續罷了,想不到達明也要如此跟風了!

 

  當然,達明跟風之餘也有灌注一點自己的心思,賦予新的生命、面貌。

 

  達明唱的不僅是明星的名字,除了演藝界,還有政界、工商界、文化界等在八十年代影響香港不少的名人,這不就是一種進步?歌名也很具心思:《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無大無細昭)》,我首先便聯想起「一丘之貉」、「蛇鼠一窩」、「狼狽為奸」之類的成語,真抱歉,沒有一句是褒詞,都話明不分左右忠奸,難道達明是奸的?

 

  不錯,達明這歌亦不過是無厘頭歌,比夢食丸、軟硬癲台等好不了多少,而比起黃霑的《香港X’mas》,諷刺性則差得遠,但敢於將鄧小平、楊尚昆、李鵬、江澤民等名字填進這歌之中,其勇氣已不小,如果鬼馬歌都有漫畫的性質的話,《排名不分先後……》應屬政治漫畫,只是諷刺性不明顯而已。

 

  找了多天,還是找不到君綿原來那首《明星歌》。

 

  有一天與潘源良茶聚,聊起這《明星歌》,不料原來他整首會背,大大的意外。他也真的即席背默了《明星歌》的歌詞給我(在此再次向潘源良致謝!你不愧是《昨日街頭》的詞作者!)由此我肯定,是君綿的原曲已是幾首廣東音樂剪拼而成(順次是《花間蝶》頭段、《錦城春》頭段、《賽龍奪錦》中段),而不是劉以達的工夫。真相果然令人黯然,其實我希望是劉以達下的工夫呢!

 

  看過《明星歌》的歌詞,發覺是一韻到底的,而現在周耀輝新填的《排名不分先後……》卻只是散亂地這裡押幾句,那裡押幾句,一比之下,新的在這方面又不如舊。

 

 

 

 

  這篇文字發表於《第一線周報》,倒是很清楚記述了最初聽到《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無大無細昭)》後的所思所見。其實,潘源良僅長在下一歲,只因成長背景不同,於是他能背出整首《明星歌》,而我卻印象模糊,要到處找。

 

 

 

 

 

 

 

 

  

阅读(4070) | 评论(1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