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5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6-05 07:39:31

  

 

 

  之前兩篇,談過了葛劍青和馮偉棠,當然,比起區瑞強,葛和馮便顯得比較遜色,因為區瑞強算是香港DJ歌手的始祖,其地位自是重要些。

 

  當然,五十年代的周聰,亦是邊主持音樂節目邊出唱片,可那時尚不時興DJ這個稱號,況且兩個年代裡,主持音樂節目的方式根本不同,是不應相提並論的。

 

  說起來,七十年代是香港流行曲本土化的年代,這也促使電台相應重視了流行音樂,產生了充滿活力的年輕音樂主持,而他們開始給稱為DJ(這是Disc Jockey的簡稱,有人更硬譯為「唱片騎師」),其後,更有所謂DJ文化。

 

  香港DJ與DJ文化的開端,無疑是以香港電台第二台「青春交響曲」節目的開始為標誌的。

 

  「青春交響曲」於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啟播,當時開國功臣有朱培慶、吳錫輝、陳任、劉群璋、左永然、鄧拱璧、車文郁、梁潔馨、張文新。呵呵,現在吳錫輝都準備退休了!而其實吳錫輝的確是電台高才,區瑞強就正是他一手發掘出來的。

 

  區瑞強七七年一月一日正式加入香港電台,主持「土佬歌集」、「Folk星高唱」等節目。區的歌唱天份與甜美嗓音後來給唱片公司發現了,便灌起唱片來,他的第一張唱片,名叫《This is Albert Au》,是一張英文唱片,第二張仍是英文的,唱片標題是《Albert Au…Homecoming》。七十年代嘛,真是很多歌手是不想唱中文(粵語)歌的。

 

  區瑞強要到了第三張唱片,才是中文唱片,那就是在七九年出版的《Albert Au…區瑞強》,碟中的經典名曲計有《陌上歸人》、《漁火閃閃》、《青葱》等。

 

  區瑞強在電台主持音樂節目,是以西方民謠為主的,他灌的唱片,也是貫徹這種民謠風味的,這在當時香港樂壇幾乎全為電視歌曲所壟斷的情況下,就像一股清新的氣流,所以一出版便十分受歡迎。這樣一來,自也引起唱片公司的注意,感到DJ歌手應是一條財路,於是便見唱片公司蜂湧往這條路走。

 

 

 

 

 

 

 

 

 

  

阅读(26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