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575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5-31 09:30:42

接中篇:白40下A8後的形勢 

 

 

  孔子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一局黑白棋,前三十手棋尚容易確立堂堂的陣勢,但下到第四十手棋以後,通常都會惑於紛亂複雜的局面,劣着連生,把之前辛苦經營的良好基礎敗壞得不可藥救,即使世界頂級高手,也不曾例外,總會在這個階段走出壞棋,只是壞的程度或屬較輕微的罷了。所以,四十而不惑,是黑白棋手追求的境界!

 

第四一手,黑F2

 

 第四二手,白F1

 

  黑41下F2是無可置疑的,是此刻必然的走法。白42下F1卻是疑問手,其實白方此刻只要在左邊下A7,黑沒法即時回應A5,這樣白方仍穩佔領先十子的優勢。現在下F1,次序有誤,卻損掉八個子,雙方形勢又變得接近了。

 

 

第四三手,黑H5

 

  黑43下H5只屬次強手,最強手應是下E1,但對局時,感到下E1後的變化很難掌握,事實上,黑白棋的白方在終盤階段有所謂的「偶數優勢」──即格數是偶數的小區域,通常對先下的一方不利,對後下的一方有利!當雙方局面拉得很緊,黑方要取勝,道路往往幽微而隱蔽,臨陣只有短短兩三分鐘的時間,常常不易思索得出來。所以,這手棋下H5,是自覺比較有把握應付,至於是否已失子更多,當時是未有意識到的。

 

第四四手,白E1

  

  白44下E1,緩手,這一手棋,白方最強的下法應是H7,不過,可能有被黑方G2撲的虛假威脅所惑,白方沒有選擇這個好點。退一步,白44這時要是下左邊的A7,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有十子的優勢。但白方依然未考慮到這個邊上來,可能是另一個迷惑在生作用:那就是先前在B7撲星位所帶來的顧忌。

 

第四五手,黑C1

 

  黑45同樣走軟了,應該下H2,刻意造出壞的棋形:翼形,則形勢只落後六子,現在下C1,卻要落後十四子!

 

第四六手,白A7

  

  白方終於下A7了,但此時已非最強手,此時最強悍的下法是A5或D1。

 

第四七手,黑D1

  

  黑47下D1,是只此一手,下在別處,輸的更多!

 

第四八手,白B1

 

  白48下了B1,這肯定是陳凱在這一局裡最失策的一手棋!事實上,事後分析,白方這一手有三個格子:A5、G2、H7都是+10的,即下在這些格子可以勝十子。但不知基於何種考慮,卻選了最後可能會成平局的B1!

 

  事實上,陳凱下了這手B1後,對於執黑棋者,卻是易走得多,那時候,我只餘下六、七分鐘,而陳凱則尚有十五、六分鐘哩。想到此,也很不明白,他有這麼多用時,何以會想出這樣失策的一着?要四十而不惑,真是太難了。

 

第四九手,黑H2

 

 第五十手,白A5

 

   黑49亦屬只此一手,其他格子根本都不值得考慮。反而白50這手棋,要是狡猾的棋手,可能會刻意下G7撲,製造混亂和緊張,黑方縱有兩子之微的優勢,但只有幾分鐘時間,未必能想得通透,到頭來輸棋的機會更大。現在白這手棋下了A5,黑方倒是省事得多。

 

第五一手,黑B2

 

 第五二手,白G2

 

   黑51及白52都是必然的正着,接下來,黑要考慮的僅有三格,但除了B8,其餘兩格明顯都是下了吃虧的,而下B8,雖然讓白方得到了棋盤下邊的棋子,但好處是把B7格的棋子再變為黑子,這樣,可穩得右上角的H1,而G1也肯定只能由黑下,這樣看來,所收得的「官子」不少,交換之後(白要下方我要右方),縱是輸也不會輸太多。

 

  坦白說,在終盤階段我很少仔細計算子數的損益,總是覺得好的棋感常常勝於計算。這一手棋感到B8是好手,便無悔地下了,並沒有仔細計算最終的勝負誰屬。

 

第五三手,黑B8

 

 第五四手,白H8

 

  第五五手,黑H1

 

   第五六手,白A1

 

    第五七手,黑A2

 

     第五八手,白H7

 

      第五九手,黑G1

  

       第六十手,白G7

 

   從黑53下B8後,接著的七手棋,雙方下的都是完美之着。當陳凱把最後一顆白子落在G7後,感覺上似乎白方的棋子多些。但陳凱認真地數了兩遍後,發覺竟是3232,雙方握手言和──陰與陽經過一番消長與對抗,最後又回復平衡!

 

 

 

 

 

 

 

 

 

  
阅读(4786) | 评论(7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