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29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5-30 09:36:06

 

  書接上篇,我在第廿一手決定勇敢地撲向「星位」(黑白棋術語:把B2、B7、G2、G7這四個格子稱為「星位」),製造出緊張局面。

 

黑撲B7星位,使形勢變得緊張

 

 

第廿二手,白C4

 

  白22這手棋效率很高,既覷着左下角,又有F7的「不下之下」,一石二鳥!

 

第廿三手,黑D8

 

 第廿四手,白F7

 

  第廿五手,黑F3

 

   第廿六手,白C2

 

  從廿三至廿六手,雙方都是走其必須走的。黑第廿三手D8,非常重要,只有這樣,白往後如A8,則黑B8,針鋒相對!

  

  不過,雖是必走之着,面對強敵,卻是不敢飛快落子,總是多想一下才下,所以耗時比陳凱多得多了。

 

第廿七手,黑B3

 

   黑27下B3是稍軟弱的。但急切間,這手棋總是找不到可發展的方向,想了好些時間,急了,只好憑慣常棋感指引下了這B3。只是,這樣下了之後,原先B7撲星位的威力就給減弱了。不過,當時也沒有細想到這些。棋力不足,相信就是在這些要害之處顯現出來的了。

 

  事後檢討,這一手棋最好是下H5,蓄意跟對手交換一回「不下之下」,卻始終保持了在白棋的腹內下棋的良好棋形。但對局時竟完全沒有想過這一路變化,委實是當局者盲!

 

第廿八手,白D2

 

 第廿九手,黑C3

 

  第三十手,白B4

 

  第廿八至三十這幾手棋,是雙方另一輪必應之着,接下來,是黑方的艱難抉擇!

 

第三一手,黑A4

 

  對於第三十一手棋,幾經思考,決定下A4,先保持一下H1─A8的對角綫的完整,而且覺得這樣腰斬白棋,會容易掌握往後的局面。局後檢討,這一手棋只屬第三好的選擇,第一好的一手,竟是B8棄掉左下角,這樣大膽的招法,實在不敢用,尤其面對的是比自己強的高手。

 

第三二手,白H3

 

 第三三手,黑H6

 

  第三四手,白H4

 

   第三五手,黑G8

 

    第三六手,白A3

 

     第三七手,黑A6

 

      第三八手,白G3

 

   從第三十二手至三十八手,雙方刀來劍往,可說都是招招狠而準的(當中有個很大的分別是陳凱是快而準,我則是慢而準),只有白方的第三十六手不先下G3而下了A3,稍嫌軟弱,於是形勢由是變得混沌不明,越來越複雜。

 

  對黑方來說,白方下畢第三十八手的G3後,一時之間實在難以分析出接下來的好點何在。最後,感覺到下G6看來還可以,其實呢,這是很失策的一手!因為右下方的棋形好像還不錯,但這個時候放棄了守了幾個回合的對角綫,卻是最吃虧的。黑方這第三十九手棋,最強力的攻擊是撲另一個星位:G2!這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

 

第三九手,黑G6

 

 第四十手,白A8

 

  白40進佔左下角,先拿些實利,是理所當然的。從開局至中局,可以看到,陳凱的着法十分凌厲,俗手很少,惡手全無;反而我的差錯卻出的比較嚴重,所以到中局的尾聲,局勢開始落後了,陳凱現在已領先十子了(即往後的二十手雙方如果都下出最強手,陳凱將以3727的比數取勝)。

 

 

 

 

(請續看「下」篇)

 

 

 

 

 

 

 

 

 

  
阅读(15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