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517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3-29 09:35:19

  還很記得那最後一幕:

 

  一個廣州青年,與朋友合夥開個小店子,餘暇就拿木結他彈彈,還唱許冠傑的《有酒今朝醉》、《尖沙嘴Susie》甚麼的……

 

  說這位廣州青年知足常樂也好,說他冷眼看人生也好,有多少人知道,他小時候喜歡的是粵樂,又有多少人知道,他爸爸就是一位出色的粵樂藝人,可憐卻命運乖舛,鬱鬱不得志而終,所寫的粵樂作品,不是收到別人的名下,就都成了絕響……

 

  李白《將進酒》云:「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哈哈!

 

  那部電影的名字,喚作《絕響》!面世都應有二十年了。只記得八十年代在香港上映的時候,是跟一位喜歡粵樂的前輩區先生(嘿!影片裡那粵樂藝人也姓區)一起觀賞的,看後感觸很深,聯想也很多,這大抵是一部好影片所產生的作用吧!

 

  區先生曾說:「影片中這位粵樂藝人在音樂上是天才,但在其他方面就是蠢材……」這話很尖刻,但也很現實,對追求理想的人來說,儼如一盆冷水,原來在追求藝術的同時,還要懂一點時務,會一點機心──人總要學學保護自己哦!

 

  《絕響》裡的粵樂很優美,故一直都很想重溫這部電影。九十年代初,香港的電視台播映過一次,我也立刻把它錄映了。誰料若干年後,影帶發了霉,非常心痛。往後則一直留意,內地會否出版這部電影的VCDDVD甚麼的。有一回,在書店裡看到一本《風雲際會──與當代中國電影對話》,在書裡看到少許有關《絕響》的資料,真抱歉,這時我才記得着《絕響》的導演是張澤鳴。不過,知道了導演的名字對找它的影碟並無幫助,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始終不見《絕響》的碟影。

 

  也許,是《絕響》這部影片太小眾了,縱然得過都靈影片特別獎,也不表示就會推出影碟的。《絕響》果真要成絕響?

 

 

 

 

 

 

 

 

 

   

阅读(14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