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87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3-01 08:45:34

  
 
 
 

準決賽 無為之着

 

 

 

「各位觀眾好啊!今晚我台很榮幸請得雲行止先生接受訪問,他是第一位中國人在黑白棋世界賽中奪得冠軍殊榮。而近年,他的在黑白棋的造詣更上一層樓。明天星期天,他會在一個表演賽中以一人之力大戰五位高手,他還敢於訂出一套對自己很不利的比賽規則,真是藝高人膽大啊!」洛曉虹的開場白好長好長:「現在有請雲行止先生!」

先生你好!」

「洛小姐,你好!」

「我們不如就直接談棋,免得吊著觀眾胃口,好嗎?」

「好,好啊。」

「明天的表演賽,你親訂的一條規則:每一局結束後,棋子數量的差額小於或等於4者,判先生勝;差額大於4者,判先生的對手勝,沒有和局!」洛曉虹口齒伶俐,這種很易讓人發悶的規則陳述,從她口中說出來,竟像音樂般優美:「這明明是對你自己很不利的,能否說說是基於甚麼使你發明這套規則的?」

「呀,這個說來話長,…或者讓我邊說邊組織一下。」雲行止道:「我想,下棋下到一定的境界,都會明白到,要是對局雙方都下出佳着,一點錯誤都沒犯,那最後的結果會是和局,中國象棋和黑白棋都是這樣。但,只要某一方犯的錯誤比較多和大,那肯定是會輸棋的。」

「那是說下棋是比拚誰的錯較少吧?」洛曉虹和應著問。

「是的。要是從中國的哲學思考方式來說,就是陰衰就會陽盛,陽衰就會陰盛。」

「我近年開始學太極拳,其中的理論對我下棋深有啟發。」雲行止說:「有高人論太極時說:太極是和諧之極限,和諧是陰陽的平衡,無為是實現太極的唯一途徑…」

「呀,很高深哦,我的腦袋有點轉不過來了。我也常常聽一些哲人引經據典的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矣』,總是覺得很玄,先生能否用淺白的說話解釋一下。」洛曉虹說。

「其實那位高人也有解釋過的。」雲行止道:「無為也是一種『為』,它是與『有為』性質完全相反的一種『為』,凡是與道相符的『為』…呀呀,這個道我或者可以權宜地解釋為客觀存在的棋理,嗯,凡是與道相符的『為』,就是『無為』,凡是與道不相符的『為』則是『有為』。」

雲行止續說:「所謂『為道日損』,就是努力把通向『道』的障礙一一『損』掉,以達到『無為』」

「唔,這樣說我倒是有點點兒明白哦…」洛曉虹插話。

「所以,近幾年我下棋再不介意勝負,而是矢志於在棋局進程裡努力追求棋勢的平衡之道,覺得這樣做更有樂趣,而且是更大的挑戰。那種規則,也就是基於這種追求而產生的。」

洛曉虹又插話:「聽先生這樣說,相信觀眾都開始明白他為何要訂這些規矩。」

「其實我小時候很喜歡研究中國象棋的古典棋局,也就是有些江湖藝人用來在街頭棋攤所擺的那類棋局,故又稱『江湖棋局』」雲行止說:「這些棋局陷阱處處,或是雙方攻殺激烈,或是棉裡藏針,殺機四伏,只要某一方看不清局勢而犯錯,必輸無疑。可是,只要雙方都能走出神妙玄巧的正着,或是圍魏救趙,或是釜底抽薪,或是以靜制動,因而避過無數殺戮,最後安然和局終場。」

「可以說,這些『江湖棋局』也給我在下黑白棋方面,帶出跟太極很相似的啟發。不是嗎?唯有『無為』之着,能使棋局最終成和。不過,由於人常受自身種種主觀虛妄的思想影響,要達到『無為』是絕不容易的。古人把圍棋高手分為九品,第一品是入神,即能神游局內,對棋局的幽微變化了然於心,於是所走的棋步都如有神助。我想,下黑白棋也要到達入神的境界,才能常常走出無為之着……」

那雲先生應該已到達入神的境界了,是嗎?」洛曉虹問道。

「不,不能這樣說的,最多只能說開始接近這種境界,再多走幾步就到了。但是有時一步之遙,也可能一生都到不了,比方著名的哥德巴赫數論猜想,也不就是只差一步,數學家卻多年來都一籌莫展嗎?」

……

雲行止的訪問約十來分鐘。廣告時間之後,接下來的環節是雲行止所珍藏的黑白棋具的介紹,這是一早已到杭州棋院和雲家去拍好的,只見林林總總,款款式式,竟有四十來種,當中還包括好幾款電子棋盤。節目最後一個環節,洛曉虹請雲行止示範翻棋子的手法,然後即時請了幾位現場觀眾,與雲行止比賽,看誰最快把一整盤六十四枚棋子翻妥。但見雲行止的手輕柔地在棋子的上方掠過,一整行棋子就翻妥當了,看得人如沐春風……

 

 

 

 

 

 

 

 

 

 

 

 

 

  

阅读(32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