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78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2-25 21:14:24

 

 

 

第七輪 珍瓏局

 

 

人家是上得山多終遇虎,小靜濤是去得黑白練棋室多終遇師。這天,小靜濤剛來到練棋室跟小朋友下第一局黑白棋,忽地大伙都叫道:「老師!」回望練習室門口,正有一個成年人走進來。說來,雲行止是經常有來練習室看小學員下棋的,但之前小靜濤卻一次都沒有遇上,不知二人算是有緣還是無緣,或許還是那句老套話:機緣未到。

「噯,這位小朋友是誰?」雲行止問道。

「他呀,這些天都來下一兩局棋才回家的,他是學圍棋的。」跟小靜濤下棋的小朋友回老師道。

「是嘛。」雲行止轉而問小靜濤:「你很有興趣下黑白棋嗎?」小靜濤靦腆地點點頭。「好呀!歡迎!以後多來。要是有空,免費給你指點一二亦成。再多可就要正式上課才教你啦!」雲行止笑容滿臉的說。聽了此話,小靜濤可興奮了,巴不得大伙叫的這位老師能立刻指點他一二。

其後,小靜濤真的得老師作「一二」的指點。而之後,他居然有些開竅,開始能戰勝一兩位小朋友了。雲行止從旁觀看,覺得這小孩子下黑白頗有些天份,要是能把他爭取過來,讓他學黑白棋而不是學圍棋,那可能對黑白棋日後在中國的發展有很良好的推動作用。但要爭取他過來,最大的障礙卻是他的爸爸,看來,這回最重要的一手棋就是爭取小靜濤的爸爸。

雲行止打探了一陣子,發覺他跟鍾家原來算是近鄰,只相隔幾條街道而已。

 

某天,鍾家忽有一位來自杭州棋院的客人到訪,這人當然就是雲行止。鍾爸爸有點錯愕,杭州棋院來拜訪他的不是圍棋老師而是甚麼黑白棋老師,但禮貌上當然不能立刻逐客。雲行止跟鍾爸爸客套又客套的聊了一刻鐘,然後嘗試把話題轉到黑白棋上,幸好鍾爸爸還願意聊下去。

雲行止從公事包拿出一副便攜式的黑白棋,給鍾爸爸介紹它的簡要歷史及下棋規則,以鍾爸爸這樣對棋有研究的人而言,黑白的下棋規則用不上一分鐘就明白了。鍾爸爸明知對方此來肯定是游說他讓小兒學黑白的:「我想,比起圍棋,它的變化也太少了吧!文化內涵也太薄了吧!何況還是外來的東西。」

「二胡、琵琶上千年前可也是外來的東西啊!爸爸此話可說不通啊。」鍾爸爸冷不防自己的愛妻竟然「槍口對內」。

「這樣吧,我們都知道圍棋有許多精彩的死活題,中國象棋也有許多精彩的排局。我現在給你一則黑白棋的珍瓏局,是黑先和的,你試試能不能解,也看看能否及得上圍棋或象棋排局的奧妙,其他以後再說吧。」雲行止說:「我就住在你附近,你擬出解着後歡迎隨時找我印證。嗯,為了方便你推想答案,我就把這副棋留下。」

 

 

 

 

附圖 我現在給你一則黑白棋的

   珍瓏局…(黑先和)

 

 

 

 

  

阅读(256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上聲字隨筆

下一篇:(小說)棋境(六)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