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87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2-24 08:37:21

 

 

第四輪 還差很遠

 

鍾靜濤一人閉目同時與張友友與陳海兩大高手對壘,兩局棋都下得很緊湊。與陳海的一局,弈至第23手,陳海下了C8,鍾靜濤只想了兩三秒,便豪不猶疑的說:「陳海之局,B7撲!」

「呀,可以這樣早便直撲星位,我真的不敢這樣下。太早被對手佔角,我會很慌惶的。」不少觀戰棋迷心裡都同時有這樣的想法。他們的想法不無道理。或者,這就等於下象棋,若非高手對自己的估計滿有自信,認定可以換得快速出子的機會,是不敢讓對手佔個空頭炮的。又或者像足球比賽,強隊竟敢於誘使弱隊瘋狂進攻,然後趁其回防不及,快速施襲,立見成功。

 

  附圖一 「陳海之局,B7撲!」

 
 

 

與張友友的一局,戰況同樣很激烈,但弈至第三十多手時,張友友的棋步稍見軟弱,優勢微微向鍾靜濤傾斜。不過,戰至第40手,鍾靜濤為求簡化局面,下了B2撲,搶先控制白綫,可這樣一來,局面也就變成平分春色。局勢的前景並不清晰。

 

  附圖二 鍾靜濤為求簡化局面,下了B2撲…

 
 

 

還好跟陳海的一局,鍾佔的優勢略大,陳海第41手又決定下G7,讓白棋先取右下角,鍾自然樂得輕鬆一手棋。其實鍾靜濤要是不是下閉目棋,他應不會這樣貪方便有角便佔,這時下A2外星位,得的優勢更大一些啊!

 

話說回張友友的一局,弈至第48手,張友友想,是B7還是H2呢?再推想到,下H2後左下變成白先下的偶數區域,而第二行應會全變成白子,意味可以在左上方連下,這兩點看來對黑都很有利,於是張友友選擇了下H2。

 

  附圖三 張友友想,是B7還是H2呢?

 
 

 

張友友的想法其實是不對的,他一時忽略了這局棋左上和左下兩個小區域並不是獨立的,而是互相關連的,黑在左上下兩手的時候,白也可以在左下下兩手,黑方根本無利可圖!

下棋就是這樣吧,考慮得不透徹,或者至少不夠對方考慮得周詳,結果就是輸棋!張友友最後是輸四子。

至於陳海,則比張友友多輸了四子。

 

  一場別開生面的閉目戰雙雄的好戲,到此結束。鍾靜濤也鬆了口氣,他終於得到證明,自己的棋力的確很強很強,但他心裡清楚知道,比起老師,還差很遠。在場的人都很驚訝,有人甚至高叫起來!是的,一個十四歲的少年,竟然用這樣的形式戰勝了剛凱旋歸來的世界賽冠亞軍,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中國之大,臥虎藏龍!

 

  記者們忙叫三人走在一起拍照,蘇穎不忘問:「嗯,今次變了是公開的高調的下棋,老師會責怪你嗎,小鍾?」鍾靜濤給她這樣一問,倒亦有些擔心。小蔡那邊廂也忙不迭請張友友和陳海把剛才對局的棋譜弄出來,好去作精彩的報導。

 

張友友對鍾靜濤

 

 

 

 

 

陳海對鍾靜濤

阅读(27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