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614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7-06-24 20:56:21

 

  這一回是因為看到網友指林志美唱的《初戀》有明顯拗音的地方,但他旋即又疑惑會否因為拗音「有限度」而根本不成問題。於是順便在這處談談。

 

  網友說的地方是「今天」、「影子」以及「遙遙」。其實,像la do’ ti這種出現在高音區的音型,詞人採用「同向原理」填以「三三三」是十分常見的。至於開始處的那個「三」能否唱到不覺拗音,那是需要倚仗歌者的露字功力。「遙遙~共他見一面」一句,「遙遙」填的都是la音,而這個樂句是會飆到去高音mi’的,這樣填實在算合理的。聽者覺得拗,或許又是歌者的露字技巧問題吧。

 

  此外,這句如改成「遙遙和他見一面」,使首三個字都是「零」類音高,或者更好唱些。值得一提,re’ la二音,鄭老師一處填「經驗(三二)」,一處填「失眠(三零)」,後者協音效果是稍差一點點兒,卻是可用的。

 

 劉美君唱的《一對舊皮鞋》比《初戀》更特別。當中la do’連珠般共出現了三次,而詞人乃是連用三次「同向原理」,填的都是「三三」,另一回則有「四三」配小三度的例子。這樂句末處,la so配「小街(九三)」,亦屬「同向原理」,但碰巧「小」是陰上聲,又考歌者露字功力了。

 

  對於la do’三連珠,可用的協音方案實在不少,最合音的莫如「二四二四二四」,但「二三二三二三」或「零四零四零四」亦是可以考慮的,甚至是這幾種方案的混合亦行的,比如「二四二三二三」又或「二三二四零四」之類。幾乎像是隨心所欲。一般初學者總有個錯覺,以為一個樂句只有一種「零二四三」的填法,並認為這正是粵語填詞難處之一。殊不知很多樂句都有多種「零二四三」的填法,選擇方案有時多到不敢相信。期望這些例子,可以幫助初學者消除「只有一種填法」的錯覺。

 

 張偉文唱的《大內群英》續集主題曲,其第一個樂句,也是很好的例子去說明,「零二四三」的填法有時真是非常多的。詞人原玉是填「二四五二二」,他三句都填「五二二」,彷彿刻意的。當然其實不細分「四」、「五」,但填「二四四二二」亦是沒有問題的。

 

  對於do’ ti二音,當採用「同向原理」,一般是填「三三」,如上面鄭老師之例。盧國沾則示範了填較低一級的「四四」也是可以的,當然這時前後須作相應調整。這個樂句,當想像有兩個樂逗在起作用,依「一逗一宇宙」的彈性原理,協音的選擇方案會逾十種!(見圖中紅字所示)不過這處並沒有考慮「零三三零零」的極端填法。

 

 

 

 

 

 

阅读(8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