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71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9-22 12:39:02

 


 

 

  林子祥有首《數字人生》,傳說當年有位DJ曾評說:「一首粵語歌填進這麼多數字,真不簡單。」這當然只能付作笑談。因為,要以數字填粵語歌,毫不艱難,而且用09十個數目字亦嫌太多了,只須精選四個,比如0234,就足以填任何歌。詳細道理不在這裏說了。

 

  在填詞人的圈子之中,早流傳一種「0243法」來幫助填寫粵語歌詞,這當中,0243變成粵語字音音高的代號,0最低音,2稍高,4又高些,3是最高。

 

  「0243法」有很多用途,比如,初學者可以先試用這四個數字來填歌調,而不需填上有意思的文字,這樣初學者可以很輕鬆地去體會如何填才協音。到了領略到怎樣填才協音,再嘗試在歌調上填進有意思的文字,就容易掌握得多。

 

  初學者亦可借用「0243法」來訓練文思,而不必一定要填一整首曲調。比方給出一個「模擬樂句」:「3424344」,他們努力多想幾句跟這組音高排列相應的文句,比方「天意沒法可抗拒」、「他倆又處於冷戰」、「失了預算真懊惱」……等等,就已是一種很好的填詞訓練。再進一步,研究學習高手的協音技巧,「0243」也是好工具。

 

  「0243法」還可以用來建立一套較客觀的協音參照系,幫助我們去仔細辨別某些案例中填的字詞是否協音。舉個例,仙杜拉唱的《風雲》,第一個樂句最協音的填法是「22024332」,相信大家都會同意。而詞人在這樂句上填的某句是「青山原是我身邊伴」,其「0243」是「33024332」,可見該填「22」的地方卻填了「33」,在字音音高上,「3」比「2」高了兩級,如此分析,可見「青山」是不協音的,頗拗口的,要歌者使用特別技巧才能清楚吐字。

 

  再如梅艷芳的《胭脂扣》,其中一個離了調的樂句,實際的音乃是:mi so mi re do re mi re,填詞人為它填的兩個文句是「那管見盡遺憾世事」(43420242)和「愛火未滅人面變異」(43220242),在同一位置中,「見」字比「未」字的音高了一級,二者必有一個較拗口,實際上是「未」字拗口,幸而唱歪了也不會聽成別的意思,大家遂不大察覺。

 

  又如筆者以往在本欄談過《高山低谷》中的一句「我侮辱了生存」,指出「生存」所填的是純四度音程,不大好唱,「存」字有唱成陽去聲之勢,幸而卻是有音無字。要想唱得舒適,「生存」最好配純五度或以上的大距離音程。這段文字分析,骨子裏用的正是0243法」,「生存」是「30」,「30」最和諧是配合純五度音程,若配合的音程再大些,仍然唱得舒適和協音,但配合的音程要是小於純五度,就必然開始拗口,絕無例外!

 

  說到粵語歌「啱唔啱音」的問題,在歌曲製作中,長期以來是話事人(如監製、作曲家、歌手)的感覺為準,他們覺得「唔啱音」,就是「唔啱音」,可是他們這些感覺是沒法說得出一個客觀標準來的。

 

  其實,有使用0243法」的填詞人,彼此間可以憑它得出一套相對客觀的「啱音」準則,避開過份的主觀感覺,也免除雞同鴨講最後以聲大者為準的不良情況。由此也可知,僅是填詞的族群懂得0243法」是不夠的,唱片行內的監製、作曲家、歌手等等,都應該要懂得,有了這樣的共識,當有「啱唔啱音」的爭議,話事人可避免憑感覺判斷的弊端,討論起來將會有效得多,合理得多。然而,大抵這只是一種理想。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填詞數字遊戲」。

 

 

 

 

阅读(1965)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5-10-17 10:04:38

奇奴:黃先生:「0243法」確實是學寫廣東歌詞的利器,但有時會因音高的「簡並」而抹去旋律的部分細節。如文中例句「天意沒法可抗拒」與「他倆又處於冷戰」所定旋律亦不盡相同,填詞時仍須哼唱或默念才能確定是3或9、4定8。另外想請教一下黃先生:在「20」處填上「00」詞是否是約定俗成的拗音填法?如張敬軒的《靈魂相認》副歌中把「靈魂」唱為「令魂」。

0243法主要是用以檢查啱音程度,至於更細節之處如上聲字、入聲字的使用,又或句讀,一個樂句有多少填法,都要另花精神去審視。
至於宜填20處填以00,偶爾可通,但亦須歌者、監製無異議才行。

回复 | 举报

奇奴2015-10-16 23:52:46

黃先生:「0243法」確實是學寫廣東歌詞的利器,但有時會因音高的「簡並」而抹去旋律的部分細節。如文中例句「天意沒法可抗拒」與「他倆又處於冷戰」所定旋律亦不盡相同,填詞時仍須哼唱或默念才能確定是3或9、4定8。另外想請教一下黃先生:在「20」處填上「00」詞是否是約定俗成的拗音填法?如張敬軒的《靈魂相認》副歌中把「靈魂」唱為「令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