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113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9-01 12:44:07

 

  在1992年某音樂雜誌上有一段文字約略是這樣敘述:要是想叫以下四位人士組隊夾band,可能嗎?這四人是李小龍的弟弟李振輝、填詞人林振強、J’S珠寶老闆兼設計師Joseph Lee、資深廣告人Bennett Chiu。這樣的陣容,在九二年的時候要是組得成,相信會成一時之娛樂頭條。然而,這四個人確曾走在一起夾band,只是時間不在九十年代,而是在1966年,樂隊名字叫The Thunderbirds,還出過唱片!

                                                                                                                                  

  六十年代的香港樂隊潮流,風起雲湧,群雄並峙,極一時之盛。然而,隨著時間消逝,一切都似風流雲散,而我們竟無一本像樣的圖書仔細誌記這美好的千band 齊鳴歲月。

 

猶記舊日是曾有雜誌編製過頗詳盡的專題回顧。筆者說的正是文首提過的那本雜誌,名叫《純音樂(top)》,在1992年的三月號,做了一個名為「六十年代本地樂壇盛況」的回顧,還只是上集。這次回顧專輯的重頭文章是資深樂評人Danny Lee撰寫的「六十年代本地樂隊百科全書」,這篇文字,縷述了幾乎所有六十年代的知名樂隊,近三十隊,其中諸樂隊之成員資料,所出過的唱片的封面,一一具列,但覺琳瑯滿目,目不暇給。

 

  當時就想過,好應該把這些資料再進一步編成專書,那就是香港流行樂壇中極重要的一冊史書。但廿多年過去,這專書始終杳然。

 

  是何原因導致這樣重要的香港流行音樂史冊至今無緣面世?暫不想探討。但而今的現實是,因為我們欠缺這樣的史冊,便被外地的人隨意編作那段歷史,情形甚是荒謬,更怕謬種流傳,以假亂真。

 

  上世紀的香港,在大眾音樂文化方面有過兩次極重要的熱潮,一次是1930年代的音樂社熱潮,為四五十年代的香港輸送了不少音樂與電影方面的人才;一次就是1960年代的夾band熱潮,為七八十年代的香港輸送了不少音樂與影視方面的人才。三十年代的那次熱潮,筆者竭盡綿力,在拙著《原創先鋒》中勾勒描摹過其概貌。但要概說六十年代的夾band熱潮,並非筆者強項,故在拙著《原創先鋒》之中只是很簡潔地提及,並且基本上只是撮述上述Danny Lee那篇「六十年代本地樂隊百科全書」而已。黃志淙在《流聲》一書中說這段歷史,材料較豐富,但仍嫌遠遠不夠。

 

  衷心期望,一本關於六十年代本地樂壇夾band盛況的專著,在不久將來便能面世!

 

  書,暫時只能等待。但是,歌卻不須等待。因為,曾是六十年代夾band熱潮的過來人林振強,在八十年代香港第二次樂隊潮流興起的時候,寫過一首《開路先鋒》,緬懷六十年代的夾band時光:

 

  「在那遠處有個Teddy Robin,令節拍跳躍玩結他跳舞,動作怪怪自創了舞步,共四個Playboy在唱Rock n’ Roll!他們不會計較冇貴價音響,yeh!跳高擊掌,眼裏發亮,為你唱心裏爆炸節拍找到方向。那個季節我也有在場,今天新的聲音新模樣,但心中央,永遠見他高唱,仍在搖擺高唱。在那遠處有個Anders Nelsson,十六歲半便作曲跳舞,共數老友創了Kontinentals,令少女也愛上了唱Rock n’ Roll!在那遠處有個Michael and the MysticsD’ TopnotesTeresa CarpioThe Lotus、陳欣健、Joe Junior and Danny Diaz在唱Rock n’ Roll!」

 

  這首歌是由林子祥灌唱的,收錄於1986年標題為《最愛》的大碟,排在最末的位置,而今網上倒也能找得到。但即使只是聽這短短的一首歌,所得的訊息,都比那些港外人隨意編寫的所謂六十年代香港樂壇歷史豐富得多。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等一本書」。



 

 

 

 

阅读(12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