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021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8-26 09:36:32

 

  近日有首歌曲名叫《上車》,張子丰主唱,喬星填詞。這「上車」二字,港人都會立刻想到其含義之一是能置業自住了,而那首歌確也是在使用這一詞義。這「上車」其實還含有別的外延意思:「上」了「車」才算是符合了社會的主流期望,得到大伙兒的肯定。《上車》這首歌卻也正是要藉此帶出想抗拒這類主流期望的題旨。

 

  歌詞開宗明義地寫道:「大時代,連夢想都抹去!上半生,在試卷跟書堆失去,未置業上車不懂跟大隊,會有罪!……」顯見詞旨就是青年人要有自己的及個人的獨特夢想,不需過早順從社會主流期望。

 

  年青歌手唱夢想,實在如魚得水。尤其像詞中這些片段:「能誠實發夢繼續豁出去,不辜負年歲,自我在陶醉,青春不必跟規矩」,「身邊許多冰水都潑過(碰巧早幾天時興淋冰水……),揶揄我,但越潑信念更清楚,不必一種公式複製過!」對青年人真是一大鼓勵。

 

  詞中有頗極端之處,「全世界亦反對,沒期望讚許,唯有我做得對,自然被反對!」就是說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是做對的,其他人做的都是錯的。這自是文學上的誇張,而這亦是古代詩人屈原說的「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現代版吧。詞中有一處是如此寫:「拒絕一世,就平淡似水」,總覺語詞的啣接有點問題,如果直截了當寫作「拒絕一世平淡似水」反而全無問題;現在為了要遷就音符,斷成兩句,還要多填一個「就」字,聽來就總是不順暢。或者,只有怪現今的流行曲,須填上文字的位置實在太多。

 

  《上車》頌揚夢想,但其實如何才算有夢想?這倒不是歌詞需要交代或探討的,何況流行歌詞在這方面宜虛不宜實,以便誰聽了都容易有代入感。筆者倒是想起,去年五月左右,傳媒曾經報導過一位青年人,夢想是做巴士車長,駕駛巴士服務平民,為此這位曾是會考九A狀元的青年還辭掉會計師樓經理之職哩!這種「夢想」絕對出乎主流社會期望之外,也大異於一般人對「夢想」的理解。但這又有何不可,是很有意義的事嘛!也絕對不是「公式複製」。

 

  看看《上車》的MV,歌者也「上車」,上的是寬敞的私家車(買的?租的?),作自駕遊,然後在野外行行企企坐坐,望望天擲擲石,這就是「夢想」的象徵?只覺這些影像也不過是在順從某種社會主流期望,暗暗違逆詞中所講的那種「夢想」。

 

  末了,還想說說《上車》歌詞中的兩個「被」字,一個來自「拒絕被分派」,一個來自「不配被了解」。前者沒有問題,後者卻值得商榷。中文一般不用被動式,「被」亦很少用,要用時常帶有負面或不幸的意思。所以,「拒絕被分派」一句沒有問題,但「不配被了解」便不大妥當。因為得到別人的理解,應是正面的事,不該用「被」,考慮到協音,或者應寫成「不配獲了解」。正如不該寫「被訪者」、「被嘉許」、「被頒予大獎」而該寫「受訪者」、「獲嘉許」、「獲頒予大獎」。由此而想到現在「被愛」亦無人覺得有問題了。而今,如果硬要把「被愛」改寫成或「獲愛」,人們反而覺得怪怪,這也是習非勝是吧!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上車》帶來的夢想」。

 

 

 

 

阅读(1292)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4-09-03 12:03:24

chzfung:謝謝黃先生的分析!很榮幸!其實絕對沒有錯「上車」在歌曲其中的一個意思就是 “符合了社會的主流期望,得到大伙兒的肯定”。 但同時間我覺得亦可以換另一個角度來看的,就像MV裡面男主角一樣,想到要去的地方,就上車駛過去。而且在外國拍攝更加強了那個無拘無束的感覺(尤其相比起香港),同時希望表達出,只要不停下來,也總有一天會駛到目的地 - 即時只要不放棄,也總有一天可以達到目標。其實為了配合主題,這個MV是自導自攝自剪自演,從頭到尾用一個人的力量製作出來的。這是為了帶出一個訊息-只要堅持,哪怕身邊沒有人幫助,也要用盡自己的力量一手一腳達成自己的目標,不是為了證明給世界的人看,而是為了告訴自己,夢像是屬於自己的,只有一天人沒死,夢想也永不逝去。
再次謝謝你留意這歌曲,我是張子丰:)

謝謝回應!

回复 | 举报

chzfung2014-09-03 01:21:55

謝謝黃先生的分析!很榮幸!其實絕對沒有錯「上車」在歌曲其中的一個意思就是 “符合了社會的主流期望,得到大伙兒的肯定”。 但同時間我覺得亦可以換另一個角度來看的,就像MV裡面男主角一樣,想到要去的地方,就上車駛過去。而且在外國拍攝更加強了那個無拘無束的感覺(尤其相比起香港),同時希望表達出,只要不停下來,也總有一天會駛到目的地 - 即時只要不放棄,也總有一天可以達到目標。其實為了配合主題,這個MV是自導自攝自剪自演,從頭到尾用一個人的力量製作出來的。這是為了帶出一個訊息-只要堅持,哪怕身邊沒有人幫助,也要用盡自己的力量一手一腳達成自己的目標,不是為了證明給世界的人看,而是為了告訴自己,夢像是屬於自己的,只有一天人沒死,夢想也永不逝去。
再次謝謝你留意這歌曲,我是張子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