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868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5-21 09:20:47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快樂得徹底」。

 

 

  剛於前兩期談過一首題旨是對抗物慾的歌曲,即吳彤的《十元換來的快樂》,隨即又見到另一首題旨相近的粵語歌,名《廣西山區寄來的一封信》,由Kolor樂隊演唱,梁栢堅填詞。

 

  看歌名,《廣西山區寄來的一封信》像是大陸報紙上的一則特稿標題,亦似乎預示了歌詞的內容屬寫實的,還可能很深入的。

 

  歌詞如此起筆:「在這地,各位一生要當人上人,但其實全部盲目!在追的都經已好運;但幾多個,未懂解困?」先為這個城市的普遍生活方式作個定論:大家都像盲頭烏蠅亂撲,彷彿有所追求,卻是陷在人生困局而不會自行解救。這番對歌詞的理解容或與詞人原意有差異,相信也「庶幾近」的。

 

  然後歌詞轉換了時間與地點:「我想說在某日,遠走山區探訪原住民,路途極長,終去到極偏僻的山谷有些人(這一句很不順,「的」字所處的樂句位置固有問題,「有些人」這個賓語按理應是下文的主語),活得簡樸,但很吸引,未必餐餐吃飽,或極貧無依靠。我問他一句:『你好,一生有何需要?』怎知他答我:不想再有甚麼,不需要有甚麼,快樂都一早擁有太多。哥哥你快樂麼?一起唱唱山歌拍和,很高興今天訪探我,請跟我到小屋裏坐。」

 

  詞人為了更好地表現山區原住民的知足之樂,從開口度本已不小的「恩人」韻換為全開口的「歌和」韻。效果甚好。可見歌詞不一定須一韻到底,懂得怎樣轉韻也是藝術。

 

  這一大段歌詞,強調山區人生活的簡樸,因為知足,生活不多求,雖貧亦樂。

 

  接下來,詞人讓大家作一強烈對比:「身邊太多同路人……活得豐厚,但都不憤,目標多得困身,彷彿有了心癮。我問他一句:『你好,一生有何需要?』怎知他答我:錢銀我要極多…想給世界認可,不想再要坎坷肚餓,不想給公司操控我,總之得到的不夠多!」

 

  這樣的對比的確是強烈的,但是否適宜這樣對比?卻也是很值得討論的。

 

  以香港這樣的一個高地價之城,即使有劏房可租,租金都不菲。貧者縱使如何知足,都因此有很大的壓力,感到少掙一點錢都很缺乏安全感。換句話說,即使知足,也因為有遠慮,那快樂也快樂得不徹底,所謂「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社會心理學家謂人有五大需求,首先是生理的需要,其次分別是安全的需要、社交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當我們說「知足者貧亦樂」,是說這個人在這五大需求方面的需求都很小、很知足嗎?筆者至少覺得,同是那五種需求,山區原住民跟香港的城市人已難以比較,一個是能夠鄰里守望相助,一個是走進屋村大門都要按密碼,鄰里鮮有互相認識的,「守望」都靠保安員。在這方面,單說社交的需要便很不同。

 

  詞人最後揭示題旨云:「能夠覺幸運,就已是冠軍,再沒缺陷誰要送贈。原來知足一句已莫問。全多得這教訓,接收得到是緣份,現在一醒覺就可解這封印,不想再有甚麼,不需要有甚麼,快樂,都一早擁有得太多。今天你快樂麼?聽到我這首歌,慶賀……」相信香港地內自感能知足的人不會少,卻因為社會環境,賺夠基本生活費都甚不易,甚至連滿足社交需要及自我實現的需要的時間與精力都變得很匱乏。如此的「知足」,真能快樂嗎?看來未必,那更像是精神的烏托邦。

 

 

 

 









 
阅读(14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