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26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0-23 08:29:45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是自然傳承還是隔絕」。

 

  重新錄唱前人的好歌、經典歌,在香港流行樂壇已不算新鮮事,早年如張國榮的《Salute》、劉德華的《Memories》,近期的案例是林一峰的《愛鄖書》專輯,內裏重唱了十多首徐小鳳的名曲諸如《黃沙萬里》、《無奈》、《每日懷念你》、《漫天風雨》、《人似浪花》、《情比雨絲》、《流下眼淚前》、《夢飛行》、《星光的背影》等等。

 

  通常這種重唱都帶有致敬的意味,林一峰這一回亦沒有例外:除了是向徐小鳳致敬,也包括當年的歌詞作品吧。其中某些詞句,林一峰還做了修改的,融入了歌者自己的心思與血脈,像《黃沙萬里》之中有幾句現在變成:「黃沙萬里,執子之手,隨心隨遇,解釋不透,人要離別,只可接受,踏著陌路要分手……」不過,筆者也留意到,某些歌詞原本是有一二毛病的,但似乎沒有改善之良法,林一峰只好讓它繼續如此。像《人似浪花》的歌詞,按句意,某處的詞句應是「令我勇敢面對難關,不會往後退。」但唱出來卻是「令我勇敢面對,難關不會往後退」,感覺總是有些不妥,但人們都聽慣了,就當是「難關」見到我不會後退,我見到「難關」也不會後退,會勇於面對!這一句,林一峰並沒有改動。有時,讓有瑕疵的東西原樣保留下來,是尊重歷史。

 

  從林一峰的《愛鄖書》專輯,禁不住有些聯想。屬於七十後的一峰,小時候聽過徐小鳳的歌,長大後做了歌手有條件了便炮製這專輯向她致敬。相信也可能現在有個七、八歲的小孩,聽了林一峰的歌深深喜歡,長大後做了歌手,於是炮製一張專輯向一峰致敬……這樣每一代人都向上一代人致敬,是一種自然的傳承。但這種自然傳承也自然地隔絕了再對上一代的人的音樂與歌曲,這樣的斷代,筆者卻是很不願意見到的。

 

  比如,已故的梅艷芳,只有她那種成長背景,才會在1998年的《變奏》專輯中重新灌唱《檳城艷》(1954,王粵生曲詞)、《懷舊》(1954,王粵生曲詞)、《榴槤飄香》(1959,吳一嘯詞)和《一水隔天涯》(1966,左几作詞,于粦譜曲)等歌曲,向五、六十年代的經典粵語老歌致敬,當中除了《榴槤飄香》,其餘三首都是原創作品!很難想像,這些歌會出現在林一峰這位七十後的唱片或演唱會上。

 

  同理,創作人也是這樣,只有盧國沾或已故的黃霑,才會對他們的前輩周聰肅然起敬,黃霑甚至尊周聰為「粵語流行曲之父」,但如果走去問林夕、黃偉文,對周聰敬重之情總會淡了很多。再後生一輩,可能連周聰是誰都不知哩!尤其擔心,再過幾年,發覺零零後這個族群中原來沒有幾個人知道黃霑、盧國沾是誰。也遺憾的是,梅艷芳那張《變奏》專輯,沒有選上周聰的名作!

 

  也許還是因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時候,粵語流行曲的地位太低了。只有像梅艷芳、盧國沾、黃霑等算是曾身歷其間的人,才認識到其中有可懷可敬的人與歌。換上一般人,或者是稍後一輩的歌者、創作人,根本很難有機會正確認識那段歷程,哪會感到有可懷可敬的人與歌呢?

 

  斷代是可怕的事,使我們失去歷史的視野。筆者只能幻想,有一天會有某位八、九十後的歌手炮製重唱專輯向周聰或王粵生等人致敬。又或者,有一天黃偉文、林夕會攜手主催一個向前輩盧國沾致敬的音樂演唱盛會,老中青歌手紛紛響應……

 

 

 

 

 
 
 
 
 
 
 
阅读(12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