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43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8-26 21:20:04

 
   本文原發表於2012825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demo詞人為求甚麼」。

 

  李克勤近期的新歌《活著為求甚麼》是首非愛情歌曲,感覺上,像克勤這樣歌齡不淺,不憂人氣漲漲落落,才敢常常以非情歌主打吧。

 

  為了想多知一點這首由陳詠謙填詞的詞作,在網上隨意的搜了一下,發現這歌曾稱為《有人心死》。但最後還是採用了《活著為求甚麼》這個歌名,而這歌名是出自demo詞人之手的。

 

  也許有些讀者不明白何謂「demo詞人」?這須從當代香港粵語歌製作工序說起,一個曲調編好曲錄好了demo以後,會交由無名詞人先填一遍,再把這有了詞的demo交由專業詞人正式寫作。而那位先填的無名詞人,一般稱為「demo詞人」。筆者則喜歡稱為「影子詞人」。不知道為何要有「demo詞人」?或許是喜歡填詞的人太多了,部份人甘願做「demo詞人」,以止止技癢。但做「demo詞人」為求的到底是甚麼?

 

  《活著為求甚麼》一詞,所寫的人物應不止一個人。其甫開始處寫的是過氣作曲家的境遇,但由歌星去唱窮音樂家之苦,真是有點不慣。益發想到文化研究學者說的:「底層人無法發聲,能發聲的已不可能是底層人」。嗯,克勤也該為「demo詞人」發發聲吧!

 

  「他的結他於閣樓上腐爛,傳來的低泣多麼淒慘,他的唱片疊成頹垣敗瓦……路過一街……聽到有樂團玩歌玩得爛,想起以前作的歌,仍覺超班……」。詞人好像特意要讓聽者想到《結他低泣時》這首老歌。而「以前作的歌仍覺超班」彷彿是奉承人們香港歌壇今不如昔的感覺。

 

  另一段謂:「活著為求甚麼,解決到三餐明日又捱過,等派籌覆診從未復元過,如何跪地上香,得不到幫助……」描寫只是點到即止,形象還是鮮明的:頑病纏身,捱得一天是一天,有時真會不知活著的意義是甚麼。

 

  詞的末處,躁動更多:「有人心死了,控告社會,發難,破壞,踐踏,恨意滿腔繼續對立……經過幾許風雨步步行錯,懷疑活在昨天更多好地方,現在面臨甚麼,幾個悲哀章節日日重播……」然而,心死的人應該不會控告社會,是心尚不死的人才會做的。

 

 

 

 

 
 
 
 
 
 
 
 
 
 
 
阅读(15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