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63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8-14 09:38:02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從Montage看歌詞行情」。

 

 

  雖然科技已發展到小小手機都可以置進成千上百的歌曲音樂,可是傳統模式的那種歌星唱片,還是照樣炮製照樣推出,很是懷疑其中的意義尚有多大。

 

  但既然傳統模式的唱片照出,一些傳統的觀察模式也依稀可以派用場。比如上個月,已經不再十八廿二的蔡卓妍推出了個人粵語專輯《Montage》,內裏共有十首歌曲。且看看,十首歌曲,填詞者有誰?是陳詠謙、林若寧、小克、林寶四位當紅詞人,其中林若寧寫了五首,陳詠謙寫了三首,小克與林寶則各寫了一首。時代似乎已悄悄改變了,蔡卓妍的粵語唱片可以不需要有林夕、黃偉文的作品了──你還以為香港粵語歌詞壇由林夕與黃偉文當道嗎?

 

  蔡卓妍的唱片,情歌數量稱冠當是正常不過,然而這十首歌之中,題材特別的詞作也不算少。像唱片中第六首歌曲《瓦努阿圖》又或是第九首歌曲《火車瓹山窿》,都算是非情歌作品,前者小克填詞,後者林寶填詞。都說,唱片公司接納非情歌的量度是大了不小嘛。

 

  《瓦努阿圖》的靈感當是來自今年三月的一個投資移民廣告,三月的「時事」,七月已灌成唱片以歌唱之詠之,反應實在快。小克這詞,先舖陳當下那難以滿意的現狀:「不停在鬥中只想稱冠,不停在喝酒只想斟滿,難道報章中只有批判?難道美酒中只有傷、創傷、更傷?」又感到很多「你」都很悲觀:「你恐怕找不到新世代……你恐怕找不到新領域……」但詞人自己卻是滿有希望的:「我相信找得到新角度……我相信找得到新國度……我相信這世界每晚都給你情報,如瓦努阿圖那一套廣告。」歌詞到此就結束了,言外之意看來是:對香港的未來,要有希望,瓦努阿圖廣告中的「圖景」,也可以在香港出現的。

 

  林寶的《火車瓹山窿》,隨意地寫着乘火車的沿路感受,不時有好句冒出,比如「火車一轉線,竟可沿路有花朵也有麥田」、「走每段路途,驚險有時候要懂得繼續嚮往」,而歌末交代謂:「只因有同伴約好於尾站相見。」這倒讓筆者想起明代詩人高啟的短詩:「渡水復渡水,看花還看花,春風江上路,不覺到君家。」心思有些相近,只是高啟盡寫沿路風光美好的一面,而林寶的「瓹山窿」,卻意欲讓觀賞者想到暗黑與驚險。

 

  其實,是次為蔡卓妍寫詞最多的林若寧,五首之中也有兩首可劃歸「非情歌」。《狗恩歌》唱的是人狗間的情誼,其中寫道:「可以改動我某一頁歷史,不可換走你;再捨棄我某一段愛戀,犧牲掉一個他,不可以丟低你。」可見這狗兒比很多人和事都重要!

 

  除了狗,林若寧又為蔡卓妍寫到熊,那是關於囚熊取膽作藥的殘酷情事。詞人以熊為第一身來寫這首詞作,使控訴的力量更強:「任傷口再不停發滾,同情而沒有眼淚有否內疚感。唯求無病痛你便挖取我心,從未留低悲憫,人類求生很陰暗。你置身鋼鐵森林,這生態都當你中心……你覺得你要生存,總需要扼殺我天真……」只是,筆者不大明白,何以這闋歌曲的名字叫《鬆弛熊》?只是隱約覺得,詞人是以日本那著名的「鬆弛熊」作為人類的借代。

 

  以蔡卓妍新唱片作為抽查樣本,會知道:詞人換代了,非情歌行情確然看漲了。

 

 

 

 

 
 
 
 
 
 
 
 
 
 
 
 
 
 
 
 
阅读(11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