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041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8-09 09:10:04

 

  見到陌生的對聯,先上網找找,看看有多少人張貼,已成為慣性動作。而心中也總是想着,既已有人貼出,就不要再貼在自己博客吧。像以下這一副,網上貼者無數:「傷心夜雨蕉窗,點半盞寒燈,替諸生改之乎者也;回首秋風桂院,剩一枝禿筆,謀舉家柴米油鹽。」只恨自己識之太晚。

 

  近日又見一副趣聯,網上搜之,似乎不見影蹤,只見有人用下聯求對,這兒姑且貼出來介紹一下:

 

絮如絲 絲如絮

絮影騰空

四處張飛青白起

 

堤是土 土是堤

堤工告竣

一路夫子笑顏回

 

據說這副對聯上聯寫的是洞庭湖春天來時柳絮飛舞,下聯寫的是土伕子(即擔土的工人)築好了堤防,帶着歡樂心情回家的情景。這對聯包含拆字的技巧,而上下聯還各嵌了兩個人名:張飛、白起、夫子(即孔子)、顏回,甚有趣。

 

 

 

 

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絮如絲絲如絮絮影騰空四處張飛青白起堤是土土是堤堤工告竣一路夫子笑顏回

 

 

 
阅读(10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