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23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7-29 09:49:27

 

 

五 散度場分析舉隅

 

  這一節,將通過四個局例,說明怎樣使用散度場分析來選擇較好的落子點。

 

案例一

 

圖九,輪由黑下

 

形成圖九局面的棋步:f5d6c5f4e3c6d3f6e6d7g3c4g5c3f7d2e7f2e1f3c8h3h4g4

 

  圖九的局面,取自一九八九年日本黑白棋名人戰四局決勝的第三局,輪由龍澤雅樹執黑子,為則英司執白子。這局面中,C7E2兩格都是黑方一散度格子 ── 凝聚手,黑方此際是否就僅需在這兩格上取捨就夠呢?黑方這時其實還有一個落子點可以考慮,就是H2,由於F8格上並無黑子,不虞被施以撲逼戰術。下面,實地考察一下這幾個落子點落子後,白方會面對怎樣的散度場。

 

圖十

 

看看圖十之中,黑方下C7E3H2三個地方,白方所須面對的散度場。

最左邊的散度場,二散度格子共四個,雖然有三個下了白方易失角。

居中那個散度場,二散度格子共三個,雖然有兩個下了白方易失角。

右邊那個散度場,一散度格子和二散度格子各一,但這兩格白方下了都易失角。

比對起來,會感到右邊那個散度場是較大的。所以,如果按「大散度原則」,黑方應該下H2

 

以斑馬前瞻十六步檢視圖九的局面,亦顯示黑方下H2是最強手。

實戰中,瀧澤雅樹下的是C7

 

 

案例二

 

圖十一,輪由黑下

 

形成圖十一局面的棋步:c4e3f5e6f6c5f4g6f7g5f3e7d3g4d6c6h4b3b4a3b5a4

 

  圖十一的局面,取自一九八九年世界賽預賽第十二輪的賽局,執黑子的是為則英司,執白子的是曾在八四年奪得世界冠軍的法國高手 Paul Ralle 。來到這個局面,A6F8H7這一格都是黑方可以考慮的落子點。下面考察一下黑方在這三個落子點落子後白所要面對的散度場:

 

圖十二

 

看看圖十二之中,黑方下A6F8H7三個地方,白方所須面對的散度場。

最左邊的散度場,二散度格子共三個。

居中和右邊的兩個散度場,看來大小相近,但肯定都比左圖的大。

然而右圖黑方在棋盤右邊是潛在的翼形,而且G3格會是白方潛在的凝聚手。

居中的圖,D6格白子被翻掉了,也就是說白方在G3格的潛在凝聚手也消失了,而此時D7格卻是黑方的凝聚手。

故此,這樣比較過後,中圖比右圖可取。換句話說,經過散度場比較及一些棋理分析,黑該下F8。以斑馬前瞻十六步檢視,也顯示這兒是最強手。

 

實戰中,為則英司下的是A6

 

 

 

案例三

 

 

  圖十三的局面,取自一九八九年世界賽預賽第三輪的賽局,執黑子的是為則英司,執白子的是一位意大利棋手,名字暫未可考。至圖十三的局面,黑有A4格的凝聚手可下,白方應該怎樣應付?

 

圖十三,輪由白下

 

形成圖十三局面的棋步:f5d6c4d3c3f4c5b3c2d1a3c6b4a5b6e3b5f3c1b1d2e1e2g6e7d7d8

 

  通常,當對方有一散度格子這種好點,對付的辦法有三種:其一是增加對手下這一格的吞吃散度數值。其二是剝奪對手下這一格的機會。其三是搶佔要點,自己先在這一格下子!以圖十三的局面而言,第二種辦法是不大可能的(因為要翻掉C4D4兩枚黑子,代價會很大,肯定得不償失),第三種辦法也是不理想的,只餘下第二種辦法,比如下A6。事實上,A6確是這個局面的最強手,因為除了增大了黑下A4格的吞下散度數值,白方也有在F1F2連下兩個「餘裕手」的佳着。如果是先下F1甚至是像實戰中下E8,至少黑子面對的散度場不會大(因為存在A4這一散度格子)。

 

 

 

案例四

 

圖十四,輪由白下

 

形成圖十四局面的棋步:f5f6e6f4e3c5g5g3g4f3g6d3f2h5d6

 

  圖十四的局面,取自是一九八八年世界賽決賽的第二局。為則英司執黑子,英國棋手 Graham Brightwell 執白子。現在白方比較理想的落子點有C7H3H4三處,何處最佳呢?

 

  下面比較在這三個落子點落子後,黑方將要面對的散度場:

 

圖十五

 

看看圖十五之中,白方下C7H3H4三個地方,黑方所須面對的散度場。

左圖只有一個二散度格子。居中和右方的兩個圖,二散度格子都有三個。相比較而言,白下C7是使黑方面對較大的散度場。由此來看,C7應是白方當前較佳的落子點。以斑馬前瞻十六步驗證,C7也確是白方當前的最強手。

 

  實戰中白下H4

 

 

 

 

 

 

 

 
 
 
 
 
 
 
 
 
 
 
 
 
 
 
阅读(23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