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84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3-04 07:58:37

 
  本文原發表於201233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還記得『頂真』這種修辭手法嗎?」。
 
  像放了一個「春節長假」,期間也得以多發現了一些在去年錯過了的歌曲,可惜很難一一再談,但至少是極想談談王梓軒的一首《你是哪種人》。
 
  這是林夕寫的詞,他一開始就十分漂亮地使用了「頂真」的手法:「幾點幾分於哪一區中出生,出生怎影響出身,出身怎譜寫基因,基因怎麼真可分配了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你與我會否甘心?」所謂「頂真」就是繼後的句子開始的字詞是來自之前的句子的末端的,如這一段詞裡,「出生」頂接「出生」,「出身」頂接「出身」等等。這不僅是文字遊戲,委實也很能加強歌詞所想要凸顯的「環環相扣」感覺。說來,很多旋律之所以優美,常常也是因為使用了「頂真」手法,比如鄧麗君的名曲《小城故事》的主歌,就是極佳的例子!
 
  《你是哪種人》是思索命運、性格、身份地位之間的關係,只有問號,沒有答案。事實上相信詞人也不會肯給出既定的答案,而是想讓欣賞者自己來尋找。

 

  這詞的好處在於,是詞人對這類問題有頗深刻的思索,而且眼到手到,以流暢淺顯的字句寫出來,成為欣賞者很好的人生探索嚮導──要好好思索也得有個好憑藉的。

 

  像如下的段落:「九型人格邊一格最開心,我們是哪一種人,有冇得翻身,童年新衫轉身仿似隔世,脫下校服再次脫胎出生」詞人所舉的兩件事都很有象徵意味,童年穿新衣,尤其是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一般人家都較貧窮,往往要到農曆新年才有機會穿新衣,穿的時候特別開心,但這些情景真是仿如隔世,現在即使小孩子也一年到晚都可以是穿新衣之時,根本感受不到這種喜悅。不知道八、九十後的聽歌人能否收到詞人這項訊息?其次,校服是校園生活的標誌,而學校則是社會建制的縮影,甚至那種控制力量比社會建制還要強,所以,不適應學校生活的人,離開學校,脫下校服,真會感到是「脫胎再生」,重新做人。

 

  詞中類似的深刻描繪,尚有不少,限於篇幅,只好從略。

 

 

 

 

 
 
 
 
 
 
 
 
 
 
 
 
阅读(14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