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722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1-22 09:32:25

 
  本文原發表於2012121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在虛擬人生『上陣』」。
 
  《上陣》,是去年尾的「亞洲遊戲展」的主題曲。主唱者是再非小女孩的Twins,而填詞的卻是周耀輝。這遊戲展也不是第一次設主題曲,也因此,怎樣找個新穎的落筆角度,甚考驗填詞人。現在周耀輝以「上陣」為題,感覺上頗新鮮,至少,他的描寫,表面上切合「上陣」攻打電子遊戲的感受,但同時也是在寫真實的人生。
 
  印象中,「上陣」這個詞語很少用作歌名,但在網上一找,卻見到案例也有若干,比如容祖兒有首《真身上陣》,其他還有《重裝上陣》、《親身上陣》等,可見,詞人縱然都很想在歌詞裡使用些「空前」的語彙,奈何難得有未為他人採用的詞兒。
 
  筆者頗喜歡詞裡的這幾句:「世界越來越難預計,怎知一剎熄燈!最假的風景裡,我的名字最真。」寫的都是攻打電子遊戲的感受:一切都是虛擬,唯有攻關者的名字──即使是化名,是最具人格的,代表著其人的作風。

 

  事實上,電子遊戲都是虛擬的,而詞人在這詞裡卻處處念及現實世界及真實的生命感覺。比如詞中這幾句:「戰爭,每天都戰爭,在自由路中不怕愛恨。發生,太多想發生,理想會在那裡披甲上陣。每天都戰爭,在自由路中跟你約實,記得感覺像我,感覺像人,即使只有半日。」這裡詞人似是有意牽扯到現代社會的異化問題:人都不像人,更像是扯線木偶,或者是大企業大財團眼中的一枚棋子。而周耀輝謂「理想會在那裡披甲上陣」、「記得感覺像我,感覺像人,即使只有半日」,這一方面是說通過電子遊戲裡的角色扮演,有時會剎那間感受到一點真人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是寄寓著對社會異化的對抗吧。這當中,「半日」大抵是包含如下的意思:「半日」甘於馴服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異化環境,因為要為口奔馳,其餘的「半日」卻極力擺脫那異化環境!

 

  這首《上陣》,有個別的語句頗隱晦,比如「想找的會近,於終點發現,前塵塌陷」,那「塌陷」便不知是指甚麼。

 

 

 
 
 
 
 
 
 
 
 
 
 
 
 
 
 
阅读(109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翻繩隨筆

下一篇:春聯求對(如龍來港)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