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3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1-05 07:36:24

 
  在容祖兒的新唱片裡,有首喚作《山口百惠》的歌曲,讓筆者很好奇。
 
  以日本演藝界名人作為歌頌對象,還以其名字作歌名的,這《山口百惠》自不是始創。早在一九八年代初,林子祥便曾有一首《澤田研二》。如此追溯起來,是有點源遠流長之感。也可以說是太陽底下無新事。要是覺得是始創,則不過是一代不知一代的事而已。
 
  然而,跟林子祥的《澤田研二》很不同的是,《澤》面世時,澤田研二在日本演藝界仍是紅人。而近期面世的《山口百惠》,卻是在山口百惠退隱演藝界很多年以後的事,現實點說她已經是很out的人物,難得在這個時候來歌頌她。

 

  對的,山口百惠是值得歌頌一下的。她在舞榭歌台上是一大傳奇,但她說到做到,宣告婚後退隱之後便真的從此歸於平淡,這是另一種傳奇。不像香港的個別藝人,這邊廂說封咪那邊廂又復出,被譏「姣婆守唔到寡」。

 

  容祖兒的《山口百惠》,由林寶填詞。他一開始便指出平淡的好:「壯闊場景,激情盡吐,比不起真正擁抱……確信這世上有些旅途,行程平淡或更好。」不過,如果單是斷章取義地看,這幾句似乎更適合那些一生都平淡,並沒有享受過一時半刻的風光與璀璨的平常人。

 

  詞寫得最好的是這一段落:「原來可以慷慨下半生光彩,如換得了光陰給一生最愛。讓野菊放肆地盛開於一個細小精緻的舞台,被幸福好好的灌栽。鉛華可以洗退,但氣質不改……」山口百惠毅然放下如日中天的演藝事業,在人生巔峰中走下來,跟自己的戀人過平凡的生活,詞人以「慷慨下半生光彩」來形容,滿帶詩意的。而接着的「細小精緻舞台」,當是相對於輝煌的演藝大舞台而言的,這「小舞台」下,觀者寥寥,甚至沒有觀眾,但那又有何不妥呢?詞人那句「讓野菊放肆地盛開」,筆者甚至聯想到王維的五言絕句《辛夷塢》:「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這不也是一種在生命舞台上不需觀眾的自我演出嗎?

 

 

  按:本文前天在《信報》「影音地帶」版的「詞話詞說」專欄發表,見報標題為「唱好山口百惠」。

 

 

 

 

 

 
 
 
 
 
 
 
 
 
 
 
 
 
 
阅读(21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