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57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5-14 08:44:22

 
  這篇文字收藏得太好,早一兩天才重現我眼前,還真忘了自己早就做過這樣的「出刀子」的比較哩。原文刊於199582《香港經濟日報》的「無窮樂」專欄。見報標題亦是「刀刀見血的自由」。
 
  寫罷周前那篇「怨婦心大睇真」後,總覺得有些意猶未盡。因為記憶中,出刀仔的場面,在粵語流行曲中並非到今天李蕙敏這首《(你沒有)好結果》才首見的。於是,很想回顧和比較一下各出刀仔場面。
 
                場面一
  「但寂寞又再跟我入人堆,似刺客那刺刀,任務是令我心碎,似刺客那刺刀,任務是直插心裡」(《刺客》 主唱:譚詠麟 詞:林振強)

 

                場面二

  「轉身見是你再度向我走近,張開的手擁我進衣襟,恍似舊戰友再會快慰不禁,怎知手中刀要刺我的心,茫然抬頭難辨你是何人!」(《一人戰爭》 主唱:夏韶聲 詞:潘源良)

 

                場面三

  「有天有一個黑漢飲醉於那酒吧在Chicago,強迫那歌女跟她遠走去,行徑粗暴!但那酒保,他衝上力保,與黑漢在爭執之際誰人料到狂徒拔刀!」(《芝加哥的故事》 主唱:林憶蓮 詞:林振強)

 

 

  這三個場面,《刺客》跟《(你沒有)好結果》最相近,一個是「直插心裡」,一個是「一刀插入你心」,但前者是虛無的「寂寞」幹的,後者是實有的「某君」幹的,論震撼力,自是後者為大。在其餘兩個場面,一個只是「要刺」,另一個更只提到「拔刀」,可能結果都是一刀插進去,但詞人忍手,不想血淋淋。

 

  有了比較之後,更顯得黃偉文下筆的狠與勇。

 

  後來者要勝過黃偉文,大抵除了寫「一刀插入你心」之外,還要進一步作諸如「向上一割,向橫一揮,造個紅十字」的描寫,才夠震撼罷。

 

                                                                                               

 

  研究罷刀刀見血的場面後,又想談談另一首新歌給筆者的聯。那就是許志安的《荒廢的樂園》,曲詞以子女的角度看一個破碎的家庭,但用筆甚委婉深曲,藏頭露尾,一點都不刀刀見血。但也許正好是這樣,這歌才主打得成。

 

  記起多年前,聲勢仍不差的黃翊,唱片裡有一首《兒歌》:「堆砌幾塊積木曾令我高興,清唱一段兒歌使我動真情,然後我竟像我母親,明白歲月會變心……爸媽恩愛又為何常對罵,一生相處又為何無話,童話已變作笑話,這是我的家,還是各有各在牆壁下?……當我感到生命原為了相愛,只覺忍耐無非等某段將來,童稚無知,還問父親何謂愛?」

 

  最末那一問,張力奇大。當年曾與黃祤談及此歌,他說很喜歡,但接着補充一句:「但是不會流行的。」我想,這歌實在也沒機會給選為主打歌的。因為太直接提及「爸媽恩愛又為何常對罵」了,唱片公司一定怕共鳴者不多的。

 

  流行曲就是這樣,愛情題材大可刀刀見血,一旦不那麼愛情的,就最好含蓄又含蓄,再沒有刀刀見血的自由,還好不致因此弄至一泓死水。

 

 
 

相關文章:怨婦心大睇真

 
 
 
 
 
 
 
 
 
 
 
 
 
 
 
 
 
阅读(12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