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700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0-13 07:32:57

 
  這篇文字是由已故的香港民俗史學家魯金(原名梁濤)執筆撰寫的,原刊於19781125的《明報》「街坊廣場」版。現在來讀這篇舊文,雖是洋洋千二字,仍嫌原因分析得過於粗略,但於香港報紙而言,千二字已是極長之文,這是報紙媒介的一大限制,像粵語流行曲盛行的原因其實複雜非常,可是執筆者卻不能不長話短說。當然,魯金這篇文章的最重要之處是指出了當年粵語流行曲聽眾年齡層向低幼擴展,形成很好的聽眾基礎。而有個別的分析,則語焉不詳,有點不知所云,比如「豐富了粵曲的領域」、「編曲的技巧仍局限於粵曲的領域」便是。
 
  最近粵語流行曲極為盛行,若干唱片已成為白金唱片,考其原因,主要是聽眾的年齡降低,九歲至十歲的兒童已能領略歌詞的意境,加上編曲和作曲的技巧進步,能吸引廣大青年,又以它有粵曲的韻味,使中年人和老年人都陶醉於歌聲裡,成為老幼咸宜的精神食糧。
 
  近來粵語流行曲的流行程度,大出一般人意料之外,甚至一些歌唱者,也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道他和她所唱的粵語流行曲為甚麼會這麼受歡迎。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若干外國唱片公司,曾派員調查箇中原因,因為粵語流行曲的唱片,以壓倒性的姿態紛紛成為白金唱片和金唱片,而歐西流行曲唱片的銷路,遠遠趕不上粵語流行曲唱片。
 
  經過市場調查後,粵語流行曲特別流行的真正原因已經找出來了,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幾種主要原因,連幾位著名的唱片騎師在事前也意想不到的。
 
  記者所認識的若干位唱片騎師當中,有一位是最不喜歡粵語流行曲的,他曾企圖鞭策幾首國語時代曲跑入三甲,但是把這幾匹「馬」狂鞭猛推,結果不是輸個「馬鼻」,就是三甲不入,而這一來,他開始欣賞起粵語流行曲這種「馬」來,最近,他承認粵語流行曲確有好處。

 

  早些時,娛樂界朋友們都討論過粵語流行曲特別流行的原因,他們認為應歸功於許冠傑,認為是他的綽頭歌曲引起市民共鳴,指出他的歌曲與市民生活相結合,發生親切感。但這只是說明許冠傑的成功,而非整個粵語流行曲的流行原因。當時他們又指出電視劇集的受歡迎,帶起了劇集的主題曲的流行,但現在暢銷的唱片及流行的歌曲,又不盡是電視劇集的主題曲。有些唱片的封面雖然以電視劇集的主題曲來號召,但唱片裡有多首流行的歌曲都非電視主題曲,而其流行程度亦有駕乎電視主題曲之上,這是何解?

 

  原來主要的原因,是聽眾的年齡,由數年前的十三四歲,降低到現在的九歲,而兒童愛好歌曲的普遍性又比幾年前擴大,使粵語流行曲由最年青的一代為它建立基礎。這是粵語流行曲以及這類唱片暢銷的原因。

 

  當國語時代曲流行的年代裡,聽眾的平均年齡是十六歲,最低的年齡是十二歲,那個時期十歲以下的兒童不喜歡聽唱片,欣賞時代曲的能力亦有限,原因是他們多未懂國語,對於國語時代曲的歌詞多聽不懂,因此聽眾的年歲提高了許多。

 

  現在聽眾年齡的降低,是因為他們聽粵語流行曲聽得懂,很多五六歲的小孩子都懂得跟着唱片來唱,小學高年級學生已懂得領略歌詞,他們也懂得寫信到電台去點唱他們聽得懂的粵語流行曲,使唱片騎師以大熱門的姿態把他們喜歡的歌曲打入三甲

 

  但是,如果只是這個原因,則粵語流行曲豈非變了兒童歌曲?當然不是這樣簡單,最近的粵語流行曲已創出一條自己道路,再也不是「中詞西曲」那種老調子。在編曲上運用很多技巧,豐富了粵曲的領域,配詞也賦予新的意境,因此出現了很多新的抒情曲。這樣,就連廣大的一群青年人也被吸引着,甚至連中年人也被吸引過來,成為老幼咸宜的東西。

 

  回顧粵語流行曲的歷史,呂紅和冼劍麗時代的粵語流行曲,因為編曲的技巧仍局限於粵曲的領域,這些歌曲除了一套爵士鼓有別於粵曲之外,其餘的音樂都是粵曲演奏,引不起青年人的興趣。現在截然不同。可見編曲和作曲的進步,也是流行的主因。

 

  港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家庭有了電視機之後,也玩起Hi Fi來,唱片的銷路與日俱增,由於上述的原因,便造成金唱片和白金唱片,都以粵語流行曲為多。

 

 

 

 

 

 

 
 
 
 
 
 
 
 
 
 
 
 
 
 
 
 
 
 
 
阅读(26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