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14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5-04 07:26:32

 
  早前寫的狄娜輓聯,上聯提到梁紅玉,下聯提到王貞儀。兩位古代女子,梁紅玉比較知名,而王貞儀,相信認識她的人就較少了。
 
  王貞儀是清朝乾隆年代的人,生於醫生之家,能詩善文,卻又是算學家、天文學家。在算學上,當時有以梅文鼎等為中堅分子的安徽學派,王氏就是主要成員。此派兼融中西算法之長,少受舊方法舊思想束縛。王貞儀在《勾股三角解》的著述裡謂:「中西固有所異,而亦有所合,然其法理之密,心思之微,而未可以忽視,夫益知理求是,何擇乎中西?唯各極其兼收之義。」在天文學方面,她廣泛涉獵中外天文學著作,更長年堅持夜觀天象,取得了豐富的理論知識及第一手天文數據資料。
 
  王貞儀的丈夫是她的好幫手,為她整理書稿,又為了她的著作的出版四處奔走。在封建時代真是難得。事實上,當時她也頗受歧視和壓力,如有人說甚麼「曆算非閨閣所宜」,甚至指她是「幼而無知」的「閨中狂士」。

 

  王氏的詩,有不少透露了這方面的心聲,如「丈夫之志才子胸,誰言女兒不英雄?」「足行萬里書萬卷,嘗擬雄心勝丈夫!」她也曾為封建社會中女子沒有受教育的權利而大聲疾呼:「往往論學術,斷不重女子。」「豈知均是人,務學同一理。」

 

  可惜,如張珍懷所說,昔時對於婦女著作頗不重視,尤其在科學不發達的社會中,她的數學、天文著作終難傳世。在張氏編的《清代女詞人選集》,選了王貞儀五首詞作,分量不算輕,其中最後一首是《沁園春.題柳如是像》,張珍懷謂「(王貞儀)在乾隆時作此詞,她對於柳氏的一生予以正確的評價和讚掦,正如近代陳寅格所著《柳如是別傳》的主旨。王貞儀自是具有特獨見解的傑出女學者。」

 

  王貞儀年僅廿九便病逝,真是天妒英才。

 

 

 

 

 

 
 
 
 
 
 
 
 
 
 
 
 
 
 
阅读(23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