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75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3-22 08:35:16

 
  近日瀏覽的書裡,包括一冊吳子林著、北京大學出版社(099月初版)出版的「文藝學與文化研究叢書」之《經典再生產 ──金聖嘆小說評點的文化透視》,這著作果然跟文化研究關系密切,當中採用及引用了不少文化研究的理論和著述,因而讀來頗感「親切」,因為好些東西都是這兩三年來讀文化研究時接觸過的。然而最是扣動筆者心弦的卻是與金聖嘆評點《水滸傳》有關的諸般文化現象。
 
  吳子林在書中第四章「金聖嘆小說評點的文化意義」裡指出:「中國傳統的知識譜系是不重視小說的:在文化上貶低它,在道德上厭惡它,在藝術上忽視它。然而,明清之際,以《水滸傳》為代表的小說被『經典化』,即由通俗小說升格為純文學經典而被接受、闡釋。這絕不是偶然的現象,而是有一定必然的歷史事件。」(頁261
 
  事實上,當時鄙夷小說的大有人在,書中曾引錄胡應麟這樣惋惜小說家的話:「余每惜斯人,以如是之心,用於至下之技。」(頁272
 
  然而,「天地間有那一種文字,便有那一種評讚。」(邱煒萲語,見頁282)。金聖嘆評點《水滸傳》就是「通過對『垂型萬世』、『不易之稱』一類經學話語的『仿寫』,試圖『合法性』地營構出另類的『經典世界』」(頁204),大抵,「經典代表了至高無上的權威與法則,甚至被當做社會生活的規範與極則;它彷彿是一道文化柵欄,圈定了甚麼或突出了甚麼,也無形地隱沒了甚麼和清除了甚麼。這使得具有獨特話語權力的『非經典』,總是力求超越自身躍升為『經典』。」(頁287

 

  金聖嘆把《水滸傳》、《西廂記》與傳統的經典《莊子》、《離騷》、《史記》、杜甫詩並稱為「六才子書」,統統作精心的評點,其一大影響就是真的提高了戲曲作品《西廂記》和小說作品《水滸傳》的文化品位。事實上,以金聖嘆的識見、才氣,獨具慧眼的拈出《水滸傳》和《西廂記》,真是這兩部作品之幸。

 

  筆者隨之而想到,每個時代都有若干種文字,好應該都有相應的評讚,而它們往往都是新面世的東西,是「非經典」的,如果說它們是經典往往是會「違法」的。我們很需要一些像金聖嘆的人物,以其非凡的影響力與論述功力,帶領這些新文字品種裡的優秀之作躋進「經典」的國度。

 

 

 

 
 
 
 
 
 
 
 
 
 
 
 
 
 
 
 
阅读(17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