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210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3-16 06:56:55

 
  香港商務印書館去年出版的《中國音樂導賞》,本已擱下多時,近日友人問及此書,筆者謂有個別地方值得斟酌。為了向友人交代,現在重新拿起這書看看,並把書中若干可議之處寫在這裡。
 
  說到傳統的中國音樂,雖然並不僅是「文人音樂」,但文人研習音樂,往往既玩奏又自行改編創作,既是自娛也是一種自我修養,好些時候,更喜愛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奏樂賞樂。這與今天一般人學習音樂往往以表演、考級為目標,區別極大。介紹中國音樂,這一點區別,好應該指出。但該書裡似乎並沒有怎樣提到這些。
 
  書中的頁34~35提到四相十三品的傳統琵琶和六相二十四器的當代琵琶。這裡應該值得多花一點文字,指出四相十三品琵琶的音律與今天的十二平均律是有分別的,而好些傳統琵琶曲裡的中立音,用當代琵琶來彈的話,往往麻煩得很。

 

  第三章「江南絲竹與粵樂」,筆者認為有必要指出,粵樂樂曲一般少過門,技術要求不高,很適合一個人自娛。粵樂又常常給填上歌詞演唱,也有不少樂曲其實是由粵調歌曲演變過來的,像《三疊愁》、《絲絲淚》等,這些與歌曲的關係,江南絲竹是很罕見的。這一章裡談到:「現在提起粵樂,可能使人感到是『上一代的音樂』。七十年代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獅子山下》,片尾樂曲就是呂文成的名曲《步步高》。」這說法是不大對的,實際情況是,最初期的《獅子山下》劇集,《步步高》是它的主題曲,在片頭片尾都播的。到後來,才採用羅文演唱的那首主題歌曲,把《步步高》取而代之。

 

  第六章「本土廣腔粵劇」,看編著者的行文敘述,予人的感覺就像是香港的粵劇編劇家就只有一個唐滌生,而看到其中寫道:「唐滌生在撰曲時仔細推敲,喜用對偶」(頁148)筆者心想,幾乎所有出色的編劇家撰詞人都常用對偶句,又何獨唐滌生呢?此外,頁144引錄了王粵生的說話(卻不知引自何處):「說到我創作的曲,都是從曲詞的文字裡產生出來的……」此話真需要做個註腳,王粵生不錯很多作品都是據詞譜曲而成的,但他也有一些作品是先曲後詞的,像他寫的流行曲風格甚強烈的作品如《檳城艷》和《懷舊》。

 

 

 

 

 

 
 
 
 
 
 
 
 
 
 
 
 
 
 
 
阅读(19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