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25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3-06 06:56:18

 
  這個年代,人們喜歡標籤,既方便歸類,也方便一竹篙打一船人,當然有時也是為了樂得懶作深入思考探討。
 
  在香港,繼「港男」、「港女」、「八十後」等等標籤之後,又多了一個新標籤曰「港孩」。近月有一本小書,書名就叫《港孩》。
 
  我想了解一下「港孩」,所以特別買了那書來看,但我絕不認為所有「港孩」都是這幾副德性。想想身邊的快成年的黃家小女,可說是「邊緣港孩」,慶幸她根本沒法跟「港孩」標籤對得上號。
 
  讀黃明樂《港孩》一書,筆者更在意的是她的教學之道,覺得這方面自己是很缺乏智慧的。

 

  意外地在書中讀到這樣的內容:

 

  我覺得,只要老師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教,學生抱着「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情去學,沒有甚麼,是學不來的。

  所以,當我自己去求教時,最怕遇到以下情況:

  問擅長編劇的朋友可否指點兩招,他說:「編劇,是學不來的,要靠天分。」

  問填詞人如何填詞。「填詞不用學的,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怎樣教還是不懂。」

  小說是怎麼寫的呢?小說家答你:「寫小說,很難說。會寫的人自然會寫。」

  我失笑。下次學生問我問題,是否也可勸他們「不用學」、「學不來」、「沒天分認命算數」?

  但這的確是向人請教時,最常聽到的答案。或許他們只是回應膩了,希望封殺口痕友輕率欠誠意的追問。

  這些人口中的「天分」,如果是指百年一見的才華,那麼我同意,是「學不來」的。所以貝多芬曹雪芹愛因斯坦佛洛伊德,世上都只有一個,他們的基因裡,確有點天賜的甚麼。

  但若只求對某課題有基本掌握,培養興趣,甚至某程度上賴以為生,努力和學得其法才是成敗的關鍵。

 

  說到填詞,筆者也算是當過填詞方面的人之患,不在於好為人師,而是樂意跟填詞愛好者分享自己的一點皮毛心得。因為也深知學填詞似是無門似是有門,似是有循序漸進的路徑又似是沒有這樣的道路,能夠幫助填詞同好解決一些基本的疑難,為何不呢?

 

  但其實,怎樣教是一個大問題,有沒有資格教是另一個大問題。回想起來,慶幸當年得到一些教育機構的信任,得以教起填詞來,而多年來在填詞教學上摸着石頭過河,算是積累了一點有用的經驗。

 

  黃明樂說得好:「只要老師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教,學生抱着『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情去學,沒有甚麼,是學不來的。」填詞也是這樣的,只是自覺還沒有做到「無所不用其極」而已。

 

 

 

 

 

 

 
 
 
 
 
 
 
 
 
 
 
 
 
 
 
 
阅读(16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